高市發展社區照顧據點 照顧身障者樂活人生 智能障礙也能是頂尖照顧者 學習自立工作領獎勵金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積極培力在地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打造身障者社區照顧,推動身心障礙樂活補給站,現行3處社區發展協會投入辦理,分別為楠梓區翠屏社區發展協會、大寮區中興社區發展協會及湖內區大湖社區發展協會,透過社區在地志工提供身障者日間活動及課程,課程內容豐富多元,包含手工藝、卡拉ok及音樂律動等才藝或休閒課程,提供身障者持續學習及成長機會,同時協助身障者走出家中融入社區,增加社會參與,豐富多元生活,減輕家庭照顧負擔。
 
小文(化名)是楠梓區翠屏身障樂活補給站的學員,單親家庭經濟較困難,在家得照顧弟弟的小小孩,雖然智能障礙,自己也是個長不大的小孩,卻是個很稱職的照顧者。小文很喜歡來樂活補給站與同學一起學習、活動,每天自己搭公車來上課,在課堂上也是老師的好幫手。社區的環保站都是志工在服務,特別讓小文在課程之餘到環保站幫忙做回收分類工作,每個月提供獎勵金,支持其自立生活能力,金額雖不大,卻給小文莫大的鼓勵,也得到滿滿的成就感。
 
社會局局長謝琍琍表示,公私部門積極合力打造身障者友善照顧環境,109年新開辦3處身障日照據點,本市已有64處身心障礙社區式服務據點,包括10處日照據點、35處日間作業設施、11處社區居住、3處家庭托顧及5處樂活補給站。為衡平區域發展,今年更規劃於身障照顧需求大且較偏遠之南區及北區開拓服務據點,落實提供優質、普及的社區照顧服務。歡迎有照顧需求的身障家庭一起來參與豐富的日間活動及課程,相關福利資訊可電洽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07-3368333#3952洽詢,或上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