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攜手台灣聖公會三一書院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台灣聖公會自2020年開始,每年9月份致贈「校務發展基金」予聖約翰科技大學作為當學年與台灣聖公會三一書院合作計畫中教師鐘點及勞健保、行政管理費之用,由三一書院安排授課老師在校內開設「生命教育」類通識課程。讓學生從課程中學習待人處事的方式、了解生命的意義,在豐富自我之餘,做到犧牲享受、享受犧牲。

台灣聖公會張員榮主教表示,聖約翰科大前身為新埔工專,從夏雨人校長任內開始,通過將「人生哲學」列為校內必選課程,由校牧室安排台灣聖公會牧師到校擔任該課程之授課教師。陸續開設「人生哲學」、「宗教與人生」、「生死學」及「人生哲學與聖約翰科技大學」等課程,供學生選修,希望讓學生透過課程的學習,覺察生命的終極意義與價值,激發對生命的熱情。

基於這樣的深厚淵源,在聖約翰科大董事長張員榮主教的見證下,台灣聖公會三一書院徐子賢院長與黃宏斌校長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共同推動生命教育。自109學年起,每學年上、下學期於校內開設通識教育課程,本學年捐贈10萬元做為教師鐘點及勞健保、行政管理費之用。本學期邀請三一書院談良辰老師開設「倫理學導論」課程,共有39位在校同學及7位聖公會教友遠距選修該門課程。

「倫理學導論」課程帶領同學認識中國與西方倫理學的演進及各種倫理學理論於當代議題的應用,理論從希臘哲學談起雖較偏抽象的形上學思考,但參與修課的郭同學說,老師透過簡報、圖片或動畫方式講述中西方的倫理觀點,雖然時代日新月異,但這幾千年來流傳的哲學思想並未消失,反而可成為價值觀混亂的今日能安身立命的思維方式,並用以反思今日因時代前進帶來諸多如安樂死、AI人工智慧等社會議題。老師透過時事或新聞事件幫助同學以倫理學角度進行思辨及邏輯性思考,這樣的課程對她統整人生經驗非常有幫助。

錢同學則認為老師引導他們討論一些社會關注的議題,讓她學會必須從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情,也學會設身處地、理解不同立場者的心態,讓她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