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瓊慧粉彩油畫個展」國父紀念館 首登場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破繭而出-呂瓊慧粉彩‧油畫個展」,自1月6日至1月24日止,在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展出,9日下午2時30分在該館德明藝廊舉行開幕式。

呂瓊慧畢業於復興商工美工科,自幼因罹患小兒麻痺症而重度行動不便,生活的磨難、身體的折磨、行動的桎梏,似乎每走一步都顯窒礙難行,卻也厚實了她豐富的生命底蘊及繪畫的養分,並忠實呈現在她每一幅的作品中。她表示「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這是聖經篇章,也是她生命的寫照。

該次個展展出作品29件,主題「破繭而出」是畫家直觀自己的有限,突破困境,看似柔弱的她,骨子裡却是豪邁的靈魂,畫風亦如是,觀者可窺見生命的韌性,更感受到女性藝術家最柔軟的心。呂瓊慧女士的創作顯示女性藝術家面對生命考驗不妥協的堅毅精神,鼓勵大家積極參與藝術展現。該次展出作品中《智創豐收-臺灣金山礦火捕魚》,重現金山的特殊「蹦火仔」捕魚方式,展現漁民為生活打拼的動能,就如藝術家展現充沛的創作能量;從人物作品的神情及眼神,得以深刻感受呂女士對生命的喜悅及考驗有非常豐富的著墨。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呂瓊慧女士的畫作透過油畫顏料跟粉彩,把生命的光輝展現在畫布上,綜觀全部的作品,包含了風景丶花卉以及人物。我們在當中可以讀到生命的喜悅跟平靜丶以及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這一檔展覽是國父紀念館推動文化平權的一個代表,呂老師雖然不是從學院派走出來的畫家,可是透過自身的努力一樣可以展現出豐沛的創作能量。我們鼓勵這樣的作品能展現在大家的眼前,也歡迎大家有空的時候來國父紀念館一起享受呂老師帶給眾人的生命力量。

呂瓊慧的粉彩啟蒙老師陳炳南表示,呂瓊慧上課時不是聚焦如何完成畫稿的圖像,而是探究如何應用粉彩,只上4堂課,她骨子裏的藝術細胞就完全活化,雖行動不便,卻彷若脫韁的野馬,一幅幅令人讚嘆的創作,吸引著每一個觀畫者的眼球,這就是天生的藝術家。

誠摯的邀請各界藝文先進愛好者,蒞臨觀賞。相關展覽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 分機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