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上市場卻越走越荒涼 警人臉辨識助返家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東區1名73歲的沈姓老翁日前上午欲前往第三市場買菜,未料卻迷失方向,走到遠在3公里外的六順橋頭,該處大型車輛往來頻繁,熱心民眾見老翁獨自在該路口徘徊險象環生,上前關心後報請警方處理,警方利用人臉辨識系統比對老翁身分,本於視民如親的精神,將老翁送回距離轄區不遠的租屋處,確認老翁進入屋內後方才安心離開,如此熱心服務深獲老翁感謝。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立德派出所巡佐曾裕成、警員吳育鑫110年1月3上午9時30分許接獲民眾報案,稱東區旱溪西路與六順路口有迷失老人須警協助,老翁稱自己出門要到第三市場買菜,沒想到卻越走越偏僻,他也不敢再往下走。曾等2員發現老翁並不清楚自己的姓名及住址,脖子上雖掛了鑰匙及證件套,但證件套內竟空無一物,老翁這才表示先前不小心把名片弄濕,後來就沒再更新,只知道自己住在火車站附近,員警在一無所知的狀況下,遂先將老翁載返所稍作休息,並提供礦泉水供其飲用。警方透過人臉辨識系統,得知沈姓老翁資料,進一步查出其位於中區的住處,惟老翁表示並無家人可聯繫,警方便護送老翁安全返家,並以謹慎的態度雙重確認,見到老翁用鑰匙開啟租屋處大門方才安心離去。

警方也重新準備一份寫有老翁住址的小紙條放入證件套內,讓老翁隨身攜帶,以利日後遇到類似狀況可即時提供協助,也呼籲民眾家人如有失智症狀或走失記錄,可至社會局申請愛心手鍊,讓迷失的家人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