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梁永斐館長拜訪藝術家倪朝龍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近年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國美館為落實計畫推行,透過展覽及研討會的辦理以及書籍出版,期能更有系統地推動臺灣藝術史的重建。國美館梁永斐館長上任後積極強化「重建臺灣藝術史」的作業,繼拜訪陳銀輝及何肇衢等資深藝術家並洽談展覽可能性後,7日接續拜訪臺中在地資深藝術家倪朝龍,透過會談共同期望國美館在作為國外藝術展演的交流平台外,更要從研究、展覽、典藏及推廣等多元面向,深耕臺中以讓社會大眾看見更多臺灣在地的藝術家,並實踐臺灣藝術史的重建。

倪朝龍是出身臺中的在地藝術家,從事藝術創作超過一甲子,從臺北師專藝術科畢業後,即投入教職超過數十年。任教期間也不曾中斷創作,在版畫、油畫領域均富盛名且獲獎無數,指導的學生更多次獲得國際兒童畫展大獎。倪朝龍在年近半百時前往日本國立兵庫大學進修藝術教育,返國後分別任教於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兼任附屬小學校長)亞洲大學。除了教職與創作,亦不遺餘力地帶領臺灣中部藝壇的推進。在擔任中部美術協會理事長的20年內,提攜後進無數,更成立了臺中市美術教育學會,推動各項藝術紮根的活動及比賽。梁館長期望借重倪校長創教雙全的深厚經驗,本次會面倪校長除分享創作生涯歷程外,更推薦多位創作優秀的臺灣在地資深藝術家,期望國美館能逐步完成在地藝術家的踏察、研究與建構台灣藝術史的面貌。

梁永斐館長強調,如倪朝龍一樣用生命投入創作的資深藝術家不盡其數,藝術家彼此之間更應透過互相扶持、交流、砥礪,為臺灣的藝術文化留下眾多精采的寶藏。倪校長擁有60多年的豐厚創作脈絡,開口便是一部精采深刻的美術史。國美館應肯定資深藝術家堅持的創作精神,期待藉由資深藝術家的研究、典藏、個展及相關活動,記錄其豐沛的創作能量,深化並傳承,讓國人看見更多藝術文化累積的重要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