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醫院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重度憂鬱症,非藥物療法減少肝腎負擔

【特派記者湯皓宇/臺南採訪報導】安南醫院精神醫學科張俊鴻醫師說,三個月前的犀利姊當時被朋友硬拖來診間求助,其眼神黯淡並著灰色鬆垮運動外套,腳踩勃肯涼鞋。在做詳細檢查評估後,排除甲狀腺失調生理因素並由心理師施做身心量表評估,貝克憂鬱量表36分顯示其為重度憂鬱症。一開始施予憂鬱症藥物合併心理治療,病情有稍為改善,但因為其有B肝帶原希望盡量不要吃藥,怕藥物吃多會傷肝,於是減量藥物繼續維持心理治療,但好景不常其憂鬱症又逐漸變嚴重。恰巧此時院方剛引進南部地區最新式的非藥物治療儀器,也就是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是一種非侵入性治療模式,其原理為利用高磁場變化讓腦部特定區域產生微電流,進而活化特定腦區域,進而改善情緒症狀的一種新興治療方式。
張俊鴻主任強調,院方引進之最新德國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系統Apollo TMS,其主要優點如下:
磁刺激作用更快速。採用神經外科立體頭架系統定位更穩定。操作更方便。比較不會增加肝腎負擔、不受語言文化限制、為非侵入性所以不用麻醉、40分鐘治療後即可自由活動。
目前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可運用在憂鬱症與難以忍受抗鬱劑副作用憂鬱症等病人上,比如中風後憂鬱、產後憂鬱不適合服用抗鬱藥物時候,而慢性疼痛、恐慌、焦慮、強迫、創傷後症候群、中風復健、戒菸及耳鳴亦實證有效果,病人需先由醫師門診診斷評估後再做治療,每次治療30-40分鐘,標準需至少做10次以上才會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