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整合治療乾癬效果佳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認識乾癬:乾癬又稱為銀屑病,是一種慢性免疫疾病,會反覆發作,並不具傳染性。由於皮膚的免疫系統失調而導致皮膚細胞的生長增加,成為厚厚的皮屑。目前統計上男女發生率相同,在任何年齡都可能出現。而台灣每年因乾癬就診的人數約為8萬人,男性平均出現於35.5歲,女性為30.4歲。乾癬在全球的疾病發生率大約2–4%,台灣人大約 0.235%,其中有3成患者為中重度乾癬。

誘發原因:
乾癬的原因目前仍在研究中,牽涉多種免疫系統及皮膚系統的交互關係。雖然乾癬具有遺傳相關性,但並非100%。當父母中一人患有乾癬時,子女發病的機率為8.1%,而當父母二人都有乾癬時,子女的發病率增為41%。

中西整合醫療科 陳柏谷醫師分享臨床案例:54歲女性患者去年10月開始手起癢疹,服用西藥出現高血壓、口乾、脫皮等副作用,目前暫停服用西藥,使用類固醇外用藥膏,照紫外線治療。停用西藥癢疹型態是黯紅、突起、分泌物少,在雙手、背部、下肢都有。平時只有較乾時會癢,且病人在疹子癢或是脫屑、無意識的去摸它導致傷口的出現。病人自訴晚上要睡覺時是最癢的時後。擦藥至兩點後才可上床睡覺,夜眠中癢甚影響睡眠,曾至中醫診所求診服用中藥治療但未改善。白天不累,自覺精神良好。

過去病史:退休前,有一段時間會吸不到氣,拿東西會掉,當時去西醫求診時醫生也診斷原因為壓力太大故建議退休,三年前退休後這些症狀都自癒,目前沒有胸悶心悸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