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歲末祝福 看見守護美麗後山的雙彩虹

【記者 玉女 花蓮 報導】

後山的天空出現優美弧度的美麗色譜,台東雙彩虹用心守護大地,看見相映生輝的人間菩提。

林彩虹、陳彩虹,兩位在孩童時都過著辛苦的生活,前者曾被社福團體幫助,後者一生在東部做墾山的工作,兩位走過胼手胝足的歲月,現在的她們用長滿繭的雙手做環保、做公益幫助艱苦的人。

台東慈濟2020年歲末祝福感恩會在12月26日於慈濟台東分會舉辦,下午場由兩位名字都是「彩虹」的環保志工上台分享。

位於東部的台東縣太麻里鄉,迎接每日第一道曙光,林彩虹每天4、5點就到慈濟太麻里曙光環保站整理回收物,流利順暢的節奏,讓其他環保志工笑稱「她的速度像普悠瑪,我們是慢車」。林彩虹之所以這麼急著整理回收物,一來是因為50多歲的她是這個環保站年紀最輕的環保志工,她知道其他80、90歲的環保志工一定要整理完才會回家,捨不得他們太累,因此總是把握時間熟練地分類,這樣才能趕在早上7點前開店門。

林彩虹婚後跟著先生學做修理汽車,夫妻倆經營修車廠,因為一早送菜、送貨的車就會上路,林彩虹經常還沒開店就接到貨車司機來電拜託修車,她也把這份工作當成服務業在做。

林彩虹3歲時,父親就往生,母親茹苦含辛養大4個小孩。林彩虹自述在最苦的時候,母親曾想帶他們走上絕路,後來獲得家扶中心幫助,小學只有買過兩次球鞋,鞋破了就縫縫補補,等到領到錢才能買新鞋,同學異樣眼神她也不在意。林彩虹:「我們不會埋怨沒有錢,我會想說等我可以賺錢,我也要幫助別人。」

林彩虹特別能感受艱苦人的苦,她經常到個案家探望,用自己的故事鼓勵案家小孩:不要自卑、要堅強。林彩虹表示,物質上的幫助只是一點點,心理上的鼓勵更重要,鼓勵他們長大後有能力也能幫助別人。

陳彩虹住在台東市,現年80多歲,雖然腳因60多歲時出車禍而行動不便,但她堅持每天騎著電動代步車載環保回收物,鄰居都很讚嘆她的毅力。

陳彩虹14歲就四處做工,因父親做生意失敗,全家從西部搬到東部做開墾工作,19歲結婚後,先生也跟著一起幫忙,養大弟弟妹妹。陳彩虹說,過去墾山後,就開始把土鋤鬆,接著種農作物、蓖麻、棉花等,再擔起作物、穿越山林走到平地、變賣維生。

陳彩虹表示,自己沒有什麼資金可以助人,我用我的力氣、精神,一直去撿回收物做環保,用這種方式助人。

林彩虹與陳彩虹12月26日一起上台呼籲大家一起做環保。林彩虹表示,地球只有一個,就像我們的媽媽,大家都可以做的就是用最美的雙手愛護地球,讓子子孫孫在最清淨的環境。陳彩虹說:「做環保、身體好,大家都是寶。我們用心做,好好疼惜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