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治安風水師不只防竊 戳破詐團謊言護民免遭詐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1名62歲的謝姓男子日前接獲假冒保險理賠專員來電,稱將核發理賠金需核對個人資料,謝男納悶表示自己並未手術亦無申請理賠,掛掉電話後,想起前幾天轄區警員曾到家裡進行住宅防竊諮詢與宣導,便去電向警方詢問。警方仔細聆聽描述後,直覺此係詐騙手法,請謝男冷靜思考並向保險公司的官方客服電話求證,果然又是詐騙集團的騙術,讓謝男直呼現在的詐騙手法真是日新月異,還好日前警方才到家裡進行犯罪預防宣導,讓自己多了一份警覺心免於遭詐。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東區分駐所員警許家和,日前到轄內謝姓民眾住家進行住宅防竊的諮詢與宣導,幾日後突然接到謝民來電諮詢,經員警細心聆聽,原來謝姓民眾接獲自稱保險公司的理賠專員來電,表示有位名為「陳OO」的女子拿其證件,至保險公司申請開刀手術的保險理賠,欲與謝姓男子核對資料,以利後續核發保險理賠金。謝男納悶表示自己近期並沒有進行手術,該名理賠專員佯稱請他好好想想,留下保險公司的官方電話後,稱晚點再撥電話給他。

謝姓男子掛斷電話後卻越想越不對勁,記起前幾日至住家進行住宅防竊宣導的許姓員警,便直接撥打電話向員警求證諮詢,許員聽聞後直覺有異,先請其切勿提供個人資料。經員警查證後,對方所留的官方電話,雖確實登記有案,然適才撥打給謝男的電話卻未顯示號碼,著實可疑。

許員也協助撥打至保險公司官方電話求證,客服人員向警方表示,此係近來常見的詐騙手法,請民眾切勿相信,最近已接獲許多民眾來電詢問,都是案情類似的詐騙電話,此時謝姓男子才恍然大悟自己差點遭到詐騙,感謝警方的提醒及耐心查證。

第三分局也提醒,民眾接獲是類不明來電,只要聽到「購買點數」、「操作ATM」、「積欠健保、電信費」、「監管帳戶」等關鍵字,一定要謹慎求證,切勿直接將個人資料回傳,若無法判斷是不是詐騙手法,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110報案專線查證,多方求證,以免上當受騙財產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