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老電視看高雄事特展 陳其邁:人生沒有虛耗 見證城市前世今生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今(21)日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豚2號、3號推出「老電視.看高雄事-影像中的百年史」特展,市長陳其邁表示,1965年旗山轉播站正式成立,電視走進高雄市民的日常,如今高雄市要正式跨越100年,廣告台詞說「肝要是顧好,人生就是彩色的」,高雄要是顧好、高雄也是彩色的。從影像的記錄,證明人生其實沒有虛耗,都會留下紀錄,也見證了高雄的前世今生與多采多姿的發展歷程。

「老電視.看高雄事-影像中的百年史」展出期間自109年12月21日至110年3月1日,展出地點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豚2號、3號,透過百餘幅歷史圖像,結合近百台映像管老電視,再加上百則新聞報導,試圖打破文字、圖像與聲音的界線,回溯高雄百年發展軌跡以及市民生活的印記。

陳其邁說,過去100年前在日治時期,對於高雄的規劃,有一些歷史正在驗證,有一些正在發展,市民朋友作為高雄人,來這裡知道高雄事,會更了解過去發生的事,也會更團結,相信高雄未來100年的發展,一定會非常有趣,邀請大家一起攜手同心,一起邁進,作為高雄人,一定要來這裡看高雄事。

陳其邁於導覽時看到自己以前現身在電視螢幕上,他表示,每一個高雄人來看高雄事,都會有一段自己看了影像後,回想過去在高雄裡面發生的事情。他舉例大統百貨失火的照片、麥可傑克森抵高、20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等,每一段歷史影像都有屬於自己連結的記憶,也會連結這塊土地、這個城市的情感,包含了人生酸甜苦辣的記憶。

史博館指出,「老電視.看高雄事-影像中的百年史」展覽,透過五大單元「萌芽.奠基」、「衝突.重建」、「啟航」、「轉型.再生」、「下一個百年.願景」,精選百餘幅歷史圖像、古地圖等珍貴史料文獻,依歷史軸線娓娓道出高雄這座城市迎向繁榮、遭受挫折與再度崛起的傳奇故事。並在中華電視公司提供珍貴歷史畫面的協助下,以近百台電視播放半世紀以來近百則與高雄息息相關新聞報導。此展集結橫跨近百年的高雄記憶,透過不同歷史事件,試圖讓各年齡層追尋屬於當代的高雄生活回憶。展覽相關資訊請查詢高史博官網或Facbook搜尋「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