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勝利星村開川菜館–想家的家.橘之花川菜館元旦開幕囉!

 勝利星村想家的家川菜館元旦開幕囉

對!就是這個味。這是一個串起台灣大時代的故事,也是一份讓老兵和新住民感動流淚的眷村美食,「勝利星村想家的家-橘之花正宗川菜美食館」,終於在千呼萬喚之中將於2021年元旦隆重開幕!這個園區歷經1927年日本陸軍飛行聯隊進駐開始興建大批官舍眷舍, 2007年屏東縣政府指定本區69棟房舍為歷史建築群,是當今全國最大的日式官舍歷史建築群園區,並命名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V.I.P Zone」。2020年川菜館主廚吳治芳通過了縣府文化處的審查,將進駐青島街118號,歡迎舊雨新知、識途老馬重返勝利新村想家的家!

小芳回顧來台二十幾年創業的艱辛歷程:自1996年從四川遠嫁來屏東,礙於家裡並不富裕,又因法令規定定居8年內無工作證,因此先在一些小餐館幫忙洗碗賺點零錢貼補家用,生完兩個小孩後,經濟壓力變大,所以和家人開了一間自助餐,盼能改善家中經濟,但礙於規定只能半年住台灣半年住大陸,八年中就帶著兩個小孩大陸台灣飛來飛去,自助餐也開開停停只好關了,曾經窮到連飛機票都買不起,這時有幾位眷村伯伯說:我錢借你,不用利息!並且資助小芳在屏東市開始做起餐館小生意,生意忙時甚至幫小芳接送小孩,讓小芳能全力經營川菜餐廳重新再站起來!

由於小芳在大陸老家並不是學餐飲的,也跟餐飲完全没有接觸,在台8年後拿到工作證,起先看到大街小巷到處都是泡沫紅茶店,於是也跟著開了一家,生意也還不錯,但到了秋冬生意便會變差,於是就想說如果飲料配上主食的話,應該相當完美,就因為這樣的契機,小芳開始從事川菜美食創意料理,在這二十幾年的日子裡,她不斷摸索研究屏東當地食材及四川家鄉的辣椒等香辛料,來做出正宗的四川菜,最後發現家鄉最道地的調味料,就是郫縣豆瓣醬!那種入口回甘、顏色亮紅且嗆辣濃郁的香味,根本就是川菜的靈魂!就是眷村老伯伯魂牽夢縈的家鄉味!小芳說用熱油及快炒逼出二荊條辣椒段甘鮮、亮紅、辣味和花椒粒的嗆味,透過梅納反應讓菜餚撲鼻濃郁的香味,就是比別人更夠味,於是她更鑽研創意手法烹調出濃鮮香的橘之花正宗川菜美食:極品麻婆豆腐、川味辣子雞、香辣干鍋雞、嗆炒土豆絲、重慶小麵狠牛版、超蝦麻辣過橋米線、辣魅米血…等等。

小芳要用最有人情味及眷村味的川菜美食文化,將屏東故鄉的新家和四川成都老家在美好的時光中連結起來,把屏東也變成像成都一樣的世界美食之都!讓全國民眾都能夠來到這個園區川菜餐廳裡,品嚐正宗川菜鮮香辣美食的同時,體驗台灣多元文化的活潑及日式歷史建築保存意義,深刻體驗日治時期飛官眷舍與國軍將領官舍的特殊眷村文化氣息。小芳也以過來人的心情說想家的家也是大家的家,並且要以勝利星村的這個家建立平台,讓屏東縣農業大學學員生產的農特產品及新住民朋友的手工產品能夠在這裡展售,並呼籲遠渡重洋的新住民及台灣的年輕人:只要你願意,只要你努力,屏東就是你安居樂業的新故鄉!屏東就是你開創幸福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