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歲嬤首次開箱秀嫁粧 解封衣櫥內72年前嫁衣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有許多孤單弱勢的長輩需要關心,他們不只要抵抗低溫可能帶來的身體病痛,更要面對孤單清冷的無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關懷服務550位獨居弱勢長輩,提供關懷訪視、送餐、資源連結、守護聽力與多元健康促進服務…等等,並於每年11月到隔年3月的歲末年終之際發起「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服務總計需550萬元助老經費,除提供一整年服務獨居弱勢長輩的經費外,更搭配農曆春節提供「除舊佈新、辦年貨、送年菜、圍爐餐、走春迎新年」等有「年味」的助老關懷服務,幫助獨居弱勢長輩溫暖渡寒冬、溫馨好過年。目前愛心募款尚缺4成,期待藉由愛心企業單位捐款一萬元擔任將於110年1月17日(日)在大中華國際美食館舉辦的「寒冬助老圍爐餐會」的協辦單位,也歡迎民眾捐款支持寒冬的助老服務,餐會結餘款將投入助老服務經費,一起溫暖獨居弱勢長輩的身心!

【93歲獨居嬤打開時光衣櫥,為圍爐餐會走秀準備】
關懷獨居弱勢長輩過程中,發現長輩衣櫥中的衣服總是捨不得丟,有的是具有意義、有的是屬於那個年代的記憶,因此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為明年1/17(日)將舉辦的「寒冬助老圍爐餐會」特別規劃阿公阿嬤穿梭時光衣櫥走秀活動,特別邀請長輩們打開家中的衣櫥尋找與秀出具有屬於自己少年少女時代的流行服飾。今天號召愛心捐款支持「寒冬助老圍爐餐會」與寒冬助老服務的記者會上,93歲阿嬤與67歲阿公也率先開箱衣服分享。

獨居93歲的陳阿嬤經常分享母親是一位製作老嫁妝且手藝十分精湛的裁縫師,還在陳阿嬤21歲出嫁時親手縫製作了62套衣服讓她當嫁妝,但現在僅剩唯一的一套還算保存完整。此外陳阿嬤也非常珍惜出嫁當天的一件套裝,因為是母親特地請師傅訂做的,因此陳阿嬤非常高興也非常珍惜這套衣服,陳阿嬤說:「72年來這件衣服雖然只有穿過一次,但這件衣服是這輩子最好的回憶,很開心有機會拿出來和大家分享。」

獨居低收的67歲林阿公目前以撿資源回收維生,於2年前確診罹患淋巴癌後開始進行治療,且雙耳聽力受損嚴重需配戴助聽器,弘道基金會平時除了關懷服務外,也時常邀請林阿公參加活動,這次也在過年前邀請林阿公在圍爐餐會中穿上從未試過的西裝走秀,和其他長輩聚在一起,熱鬧地享用熱騰騰的飯菜,林阿公說:「要在這麼多人面前走秀,很開心但也很緊張!」

【弘道彰化助老委員拋磚引玉 邀請企業單位愛心補足4成缺口】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長期在地服務獨居弱勢長輩,發現長輩對於農曆年節,始終埋藏著心裡最幸福的回憶與最深的期待,或許是一家團圓、或許是一桌豐富的飯菜。但長輩的家庭、身體或經濟狀態,都有無法達成願望的限制,容易造成年節時期的情緒低落。也因此,弘道彰化助老委員會與弘道彰化服務處連續4年共同主辦「寒冬助老圍爐餐會」除拋磚引玉率先捐款愛心認桌外,也期待可以邀請在地企業單位一起來幫忙募款,在過年春節前補足寒冬助老服務的經費缺口,讓長輩們在寒流來襲時可以暖身又暖心。

弘道彰化助老委員會莊進慶主委表示,獨居長輩一年中最期待的年前的服務就是圍爐餐會,因為在志工陪伴下可以走出只有一個人的家,跟許多老朋友見上一面與享用一頓豐盛的料理,也就是因為看見圍爐餐帶來的溫暖,所以弘道彰化助老委員們都很樂意支持響應,但一小群人力量有限,一大群人力量無限,所以邀請各界愛心捐款認桌,一起助老一整年。

【寒冬助老刻不容緩,一起幫助獨居弱勢老人走出孤寒】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施淑莉處長表示,過年期間的除舊佈新、圍爐聚會、辦年貨及走春,其實對於獨居弱勢長輩而言是很難得以及意義非凡的,因此,寒冬時節的助老行動,不僅讓老人家們不被社會遺忘,更透過服務,讓志工們可以了解長輩的身心狀況與需求,並隨時連結長輩最需要的服,減少社會遺憾。很感謝目前的28個企業單位及捐款人共同協辦「寒冬助老圍爐餐會」此次募得善款扣除活動成本將全數投入助老服務。目前弘道彰化服務處寒冬助老服務經費需求為550萬元,從11月募集迄今尚缺4成,邀請您一起響應愛心捐款助老行動,捐款一萬元加入「寒冬助老圍爐餐會」的協辦單位,或小額捐款600元助老送年菜圍爐餐,捐款1,200元 助老除舊佈新辦年貨,捐3,000元助老關懷服務一整年,一起用愛溫暖獨居弱勢長輩。

愛心捐款專線:04-7331585
郵政劃撥帳號:22754331,戶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