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名家謝棟樑 葫蘆墩展出50年百餘件經典之作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雕塑家謝棟樑為臺灣第一位榮獲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資格雕塑名家,12月11日至明年1月10日應邀至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運用不鏽鋼、青銅和玻璃纖維等材質,透過「凹凸面」強調陰陽變化、「鏤空手法」突顯空間虛實對應的技法,集50年雕塑創作大成的百餘件經典作品,展現一代宗師的創作風貌。

謝棟樑雕塑歷程從寫實人像,經過山水意象、抽象風格、無相造型,到近年寫意中庸的「切地龍」、「鋪地錦」、「龍飛鳳舞」等功夫系列,將專精且每天演練的太極拳、各種兵器及運動,完整演繹「虛實相生」、「動靜相合」的造形美學表現,表現形意、動勢、靈氣,希望觀者體會武術的力與美,及智仁勇的人生境界。

作品「新歡舊愛」細密穿透的鐵絲網,加上樹脂滲透,扭曲擠壓出人性的不同面向,結構的切割安排表現太極陰陽相合的張力,和陰陽平衡而圓滿的協調性,隱喻人性不定的離合。「瞻」、「獨行」以拉長、壓扁、扭轉的簡約修長人體造型,彰顯孤獨愁緒的精神表現。

「靈山」以柔和的書法線條氣韻融入太極的起伏,形成山形水勢的暗示,於純白光瑩的不鏽鋼鏡面、青銅、黑色烤漆的不同表面處理手法,隱入獨特的螺旋紋理雕刻符碼,強化明亮陰陽面和立體感,幻化出許多不同效果的變化。

因921震災感悟人生無常而創作「自在」、「死生不二」,以空洞殘缺、斷裂粗糙的不完整肢體肌理,呈現作者對人間悲苦的體認、對社會不幸的關懷,乃至對生命本質的透悟。「放不下」中淘空殘缺的身軀中一顆高懸不落的心,意喻面對挫折,以熾熱的心自癒重生,找到生命意義完成抱負與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