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服員天天勞力活 苦揹「難以承受之重」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在臺灣快速邁向超高齡社會之際,長期照顧服務所需投入的照顧服務員人力缺口,始終未見更好解方。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透過第一線服務的實際觀察,發現在調整薪資並提升照服員工作價值感之下,流動率、離職率仍居高不下的「隱形殺手」,就是職場安全未被充份重視,以弘道2019年針對211位照服員進行的調查,有近7成照服員可能會因「工作負荷過高產生了身體問題」而想離職。

為此,弘道基金會自2019年開始,推動了「內外兼備」計畫,從外在工具、內在身體素質來全面提升照服員的職業安全,包含如何運用職場輔具或正確姿勢來完成服務,教導如何更有效的運動保健方法,提升體能狀況,以因應突發狀況、避免受傷。

工作型態與年紀因素 是職業傷害的重要因素
照顧服務員的工作特質需長時間站立、走路及負重,還需經常協助個案移位,因此下肢的負擔較重,長期執行重複性、高負荷動作,很容易造成下背疼痛、肌肉疼痛、或是膝蓋、小腿部位痠痛、肩膀的不舒適等,讓身體處於疲弱、慢性發炎狀態。弘道在2019年曾針對211位照服員進行調查,結果有高達60%的照顧服務員在過去半年中,曾因為工作導致肌肉骨骼傷害、63%認為「身體問題」是目前最想獲得改善的困境、57%因為「職業傷害」導致對照顧工作產生無力感、69%覺得造成可能離職的因素是:「工作負荷過高產生了身體問題」。
  
此外,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在2017到2018年進行的調整,發現照服員主要以女性為主,年齡層多在 45~54 歲,實際工作以 8 小時者居多;而以弘道200多名照服員來看,45歲以上也佔了55%,在年齡普遍偏高下,體能逐漸衰退是可預期的,可能會出現的健康問題包括,心血管、肌肉骨骼等相關疾病的風險增加、感官神經的反應速度變慢、心肺功能、肌力、平衡感衰退等,尤其是居家服務只能單獨一個人完成所有作業,若面對的長照服務使用者體型壯碩時,對身體負荷更是雪上加霜,職業傷害的風險也大大提升。

「內外兼備」計畫 全面提升職業安全
為此,弘道從2019年開始,針對中高齡照服員的職場安全進行「內外兼備」的規劃,從外在工具和內在身體素質來提升照服員職業安全。首先鼓勵運用多元輔具,例如移位手套、正確使用護腰…等,來降低服務過程中所造成的傷害、也讓照顧更省力;再接著辦理健康體能工作坊,教導照服員學習正確運動方式、學習在急性或慢性受傷時的自我保護方式,並鼓勵照顧人員彼此組團運動,培養運動習慣,維持健康體能狀態,以因應突發狀況。
  
在健康促進觀念及職場輔具運用雙管齊下,高達98%的照服員肯定教育訓練及輔具運用有助於對於工作的投入,甚至能因輔具降低工作損傷;100%照服員認為好的體能狀況幫助自己更投入工作。

「受一次傷,要看一整年的醫生」 照服員身累又心累
已投入弘道居家服務工作長達12年的照顧秘書(即一般所稱之照顧服務員)鍾瑩表示,工作中帶來的各種傷害包括,閃到腰、手腕扭傷、手肘疼痛…等,對照服員來說幾乎是普遍存在的困擾,她舉例來說,若今天服務的內容是協助失能臥床的長輩早上坐輪椅出門走走,下午再來幫忙洗澡,那一天之內,將長輩從床上抱到輪椅,再從輪椅抱回床上的動作就要進行2輪共4次,若長輩的失能等級越高,挑戰也越高,一不小心,真的很可能就在搬抱過程中受了傷。

她說,自己就曾經因為腰傷、手傷而接受了整整一年的中醫治療,當時,她忍不住感慨,每天工作那麼辛苦,下班還要來排隊等著看醫生,實在很累,所以,當身體調養到比較好的狀態後,她決定開始跑步,一方面可以提供自己的體能,另一方面也能紓解工作上帶來的壓力。

她也說,弘道這幾年來開始關注照服員的職業安全,透過輔具的提供與教學,還有體適能課程,真的對照服員有很大的幫助,但更重要的是,照服員夥伴真的需要自我覺察並好好保養自己。

臺灣長照人才保衛戰 從「身體健康」開始做起
弘道基金會執行秘書林博樺表示,臺灣邁向超高齡社會的時間已從原本的2026年,往前推前一年至2025年,再次提醒所有國人,一個「老得更快」的社會,就在我們眼前,如何推動更有效能的高齡服務可說已迫在眉睫。透過這兩年的調查與成果分析,更警醒著我們需要正視照服員的「身體健康」,才能在保障照服員的職場安全,更能預防第一線服務人才的流失,未來弘道也會持續提供照顧夥伴正確的照顧技術、動作和觀念,創造好服務、創造長照雙贏!
  
此外,林博樺也特別指出,這場臺灣長照「人才保衛戰」路上,也有許多夥伴一起群策群力,特別感謝提供輔具讓弘道投入照服員職安訓練的昌豐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昌豐國際大約在六年前就與弘道基金會持續合作,今年初得知有長者健康促進計畫、照服員體能促進計畫,也共享盛舉提供sunlus熱敷墊、muva肌力訓練等產品,協助銀髮長輩、居家照服員們訓練及復健使用。

昌豐國際表示,台灣在今年的人口轉負成長,步入高齡化的趨勢難以逆轉,有朝一日我們都會需要照服員的照顧,而照服員是一項專業、並且辛苦的工作,也希望他們在照顧他人同時,更不忘要記得照顧自己。因此,如何能提供更加完善的職場安全及福利,吸引更多優秀、專業人才加入照服員行列,真的是值得大眾關注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