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科技學院帶來新觀念與課程 醒吾科大流行音樂教育脫胎換骨

【記者江文賓/新北報導】

數位音樂產業快速竄起,MTI音樂科技學院基金會董事長、搖滾教父倪重華,8日至醒吾科技大學推廣數位音樂創作新觀念,強調科技已改變了音樂教育,結合數位科技自創音樂才能在樂壇獨領風騷。醒吾科大校長陳義文表示,未來將籌劃數位音樂課程,培訓全方位數位音樂創作人才。

科技改變人的生活,音樂賞析也更多元化。倪重華以日前參與高雄蔡依林的演唱會為例,演唱會是用timecall的方式,他們的樂團中還配置有一位programmer,所謂timecall的概念是錄音完成之後將整個曲目、燈光的cue點設定到系統之中,零時差的精準run秀,數位時代學習音樂的概念已經不只是單一音樂、樂器,也包含在數位軟體上整合整體表演。

MTI音樂科技學院電子音樂授課講師蔡昀熹表示,數位音樂與電子音樂是不同的概念,電子音樂像嘻哈、搖滾、古典及爵士音樂,都是一種曲風,但數位音樂不是曲風,而是新的做音樂方式,數位音樂就是把聲波透過電腦工作平台處理,把各個樂器樂聲運用合成器整合表演,任何聲音都可以運用數位音樂完成製作,包括交響樂團的演奏。


身兼音樂製作人與DJ的MTI電子音樂授課講師陳信之,現場示範如何用電腦中數位音樂創作的介面,融合所有音樂元素。他並帶領醒吾科大流行藝術學院學生魏君佑與田恬等人,體驗Push、鍵盤的操作,同學們同時現場演唱,配合數位音樂即興創作,體驗數位音樂魅力!


醒吾科大流行藝術學院院長舒宗浩表示,電子音樂的產業快速成長,估算全世界至少有15億的聽眾,這股電音趨勢無法擋,培養數位音樂創作人才刻不容緩,期待透過MTI音樂科技學院帶來新觀念與課程,讓醒吾科大流行音樂教育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