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蘭好生活 宜蘭縣府與慈濟簽備忘錄

【記者 玉女 宜蘭 報導】

為促進環保生態推廣教育、建立慈善關懷及防災合作機制、推動跨界合作,宜蘭縣政府與慈濟基金會12月1日上午簽訂合作共善備忘錄,宜蘭縣林姿妙縣長、慈濟顏博文執行長率領團隊出席盛會,由宜蘭縣消防局培育七張韌性社區帶來精采的太鼓、熱舞演出,為簽備忘錄儀式揭開序幕。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的永續發展及照顧民眾的生活,縣府責無旁貸,但是政府的力量有限,所以更需要民間力量共同投入,慈濟人就是一種安定的力量,慈濟深耕宜蘭,足跡不僅遍步全國,更是放眼國際,只要有需要的地方,就有慈濟人的腳步,希望能藉著備忘錄的合作基礎,把「慈善關懷」、「防災教育」、「生態環保」、「公益人文」等工作推行得更周延,讓縣民更加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與愛。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提及自己是半個宜蘭人,因父親工作關係,在小學時搬到宜蘭,一路讀到高中畢業,住在宜蘭超過10年,對宜蘭有非常深刻感情。顏博文表示,看了開場演出就知道為什麼宜蘭獲得最幸福城市第一名。

顏博文指出,全球受到疫情影響,行動受到限制,慈濟人沒有停歇、反而更忙碌,截至2020年11月底,提供防疫物資給包含台灣共86個國家地區,在全球啟動紓困計畫,共有35個國家地區、432萬人次獲得協助,在全球所做的事情榮歸台灣。

2019年慈濟在宜蘭慈善服務共有急難補助519件、災害關懷73戶次,助學補助586人次、新芽獎學金419位學子獲獎、環境改善5戶。顏博文表示,慈濟過去跟宜蘭有長期合作,希望透過簽署備忘錄,未來更有系統、更有效率一起推動、創造宜蘭更進步、更幸福。

宜蘭縣政府表示,宜蘭縣政府對於關懷長者,促進身心健康也不遺餘力,推動免費敬老眼鏡與多功能視力篩檢車及口腔保健醫療車,同時亦積極執行健康磐石大聯盟,結合醫療院所和社區力量,建置125個C級據點,打造完整的長照網絡,並辦理「宜蘭縣長期照護體系高齡者專車接送計畫」,讓有需求的
長者,得以搭乘高齡專車至巷弄長照站、文化健康站及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未來宜蘭縣府期盼慈濟在「慈善關懷合作案」,「看見希望安心就學」方案進行助學補助,「居家安全改善方案」改善社區長者居家安全,「獨居老人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補助計畫」協助檢視獨居老人家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防災教育合作案」,為各級單位人員及社會大眾、機關團體學校等提供防災士培訓支援機制,期望慈濟與本府合作培育本縣防災士,教育民眾疏散、通報災情等,藉此讓村民在面對大型災害時,能快速反應,降低損害並提升社區韌性。

在生態環保展示環保行動車與環境教育宣導合作工作,針對近年氣候變遷,全球災難,進行生態永續,環境保護等科普知識教育之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