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味農村 「山腳社區農村工藝生活館」揭牌

【記者 玉女 苗栗 報導】

25日在苗栗苑裡山腳社區展出農村社區輔導之工藝作品,暨「山腳社區農村工藝生活館」揭牌,充分展現農村社區工藝豐碩成果;山腳社區也以山腳樂齡藺草舞及山腳國小戰鼓隊表演,體現在地獨有文化特色。
  
水土保持局表示,25日舉辦的「農村社區工藝成果發表大會」,聚集了56個社區的伙伴,藉由這個匯集台灣農村工藝社區工藝能量及成果的場合,彼此相互借鑒、交流分享成長,也開放一般民眾參觀,讓更多人認識農村社區工藝。而隨著許多社區的工藝技術愈趨成熟,更開始關注經營模式的提升。在今(109)年成果發表大會中,結合「山腳社區農村工藝生活館」揭牌儀式,期待以山腳社區為範例,引動與會其他社區交流學習,逐步建構產品銷售模式及服務據點,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及文化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合作,培植農村社區工藝發展已有7年,今天特別在山腳社區這樣具有工藝文化特色的環境舉辦年度成果發表大會,在大家欣賞工藝之美的同時,也感受到台灣農村那股堅毅的力量;像新竹新埔柿染坊的太陽之染時尚衣飾、台中太平藍工坊的時尚藍染時鐘、彰化花壇橋頭的美麗磚雕項鍊、高雄寶來人文協會的寶來陶優良工藝品等,皆可在活動中實際看到其工藝傳承創新兼具的內涵。
  
位於山腳社區的台灣藺草學會,他們在推動農村再生發展歷程中,聚焦在藺草編織,不僅致力於傳承地方工藝傳統,更努力讓藺編產業持續精進轉型;今年更榮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入選之肯定。今天揭牌啟用的「山腳社區農村工藝生活館」未來將成為社區工藝產品與體驗服務據點,提供遊客更好的體驗環境,帶動地方發展,加上與山腳國小、週邊日式宿舍之特色空間融合,讓人不覺地沐浴在工藝村的美好氛圍中,可以說是農村再生結合工藝發展的成功典範;大家也都可至山腳社區來個文化小旅行,實際去感受那藺編工藝村的風華及藺編小物、草帽、家飾、燈具等多元工藝成果展現,不僅令人耳目一新,也讓人感受到「農村在地工藝」就猶如隔壁厝邊般暖暖的親切感與「工藝即生活」的理念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