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歲失智阿公稱社工老闆娘 天天叫女兒送他上班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自1996年開始於彰化成立員林志工站與田中志工站,並召募在地志工展開全年的關懷彰化獨居弱勢長輩,服務內容從關懷訪視、送物資、節慶活動、敬老旅遊到居家修繕等。因應高齡化趨勢與老人服務需求,2012年成立了弘道彰化服務處,除了獨居弱勢老人關懷服務外,也在彰化縣政府的支持下投入社區型的預防照顧服務、弘道居家服務及失智照顧服務,拓展多元化助老服務模式,並陸續成立了福興社服中心、溪湖憶智樂活之家,以及今日舉辦開幕茶會的「溪湖社區服務中心」。

弘道基金會彰化服務處長期投入在地老人服務發現,彰化縣至109年10月老年人口數為209,636人,南彰化16鄉鎮(註)的老年人口數為109,640人,獨老人數1,084人多於北彰化的762人。有鑒於此,弘道彰化服務處於2020年9月在公部門與民間企業的支持下,在彰化縣地理位置中間的溪湖鎮成立「溪湖社區服務中心」,並於11/24舉辦「弘道溪湖社區服務中心暨失智據點開幕茶會」,邀請彰化縣長王惠美、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衛生局與溪湖鎮公所等在地公部門長官,以及長期支持弘道助老服務的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庭芳慈善關懷協會、富邦人壽彰順通訊處、信星集團愛星慈善基金會、長泓膠業股份有限公司、陳義發糕餅行等單位蒞臨,現場由失智長輩擔任不老服務生,帶領貴賓入席並送上烘焙課的手工餅乾與茶飲,並與員林志工站及田中志工站參與居家健促的長輩一同舞動一支小雨傘溫馨開場,最後由不老服務生教學DIY柑仔園手工藝,讓與會貴賓體驗弘道將中心打造像家一樣的暖心陪伴,陪伴長輩一起到老,創造精彩美好的據點生活。

【81歲失智阿公天天叫女兒送他上班心到據點的距離很近 85歲吳阿嬤走出家門參與活動志工感動驚呼】
弘道彰化服務處成立的「溪湖社區服務中心」提供助老服務包含:輔導南彰化16鄉鎮社區據點與導入預防照顧服務方案、員林志工站與田中志工站的獨居弱勢長輩關懷服務、溪湖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暨C級巷弄長照站服務的「憶智樂活之家」以及失智據點的「憶耆道老服務據點」,一起陪伴南彰化長輩一起到老、精彩美好。於弘道溪湖社區服務中心一樓成立的「憶耆道老服務據點」是溪湖鎮內第二個失智據點,專門提供失智長輩白天參與適合的課程與健促活動的據點空間,讓失智長輩延緩老化、豐富人生。

81歲陳阿公失智前原本社交生活非常活躍,但罹患失智後大多時間都待在家中,在弘道據點擔任照顧服務員的女兒趕緊跟家人討論,全家決定鼓勵爸爸到據點參與活動,現在陳阿公天天都叫女兒要送他來上班,為了每天都有「工作」更稱呼據點社工員為老闆娘,對於老闆娘安排的「工作」更是不敢怠慢,除了課程中擔任小助手外,更協助據點打掃、挑菜,而前陣子也報名了不老服務生的培訓,學會招呼客人、上菜並介紹菜色等。陳阿公開心的說:「現在頭路難找,所以老闆娘叫我們做什麼就要聽,而且這些工作對我來說都很簡單,又可以認識朋友,多好呀!」來據點後,陳阿公重新找回以前社交活躍的能力,臉上笑容多了與家人的衝突也變少了,女兒笑說:「只要我休假不能載他來據點,他就會說:你不想上班,可是我想呀。可見這裡對他而言已經成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重心。」

弘道員林志工站關懷服務近10年的獨居85歲吳阿嬤,隨著身體的退化讓獨居的她平常只敢在住家附近走走,弘道社工員與志工為了讓吳阿嬤有能力走出家門,便走進家中帶著吳阿嬤做健促活動,服務吳阿嬤10年的弘道員林志工站志工劉久大姐,藉每週一次的關懷訪視時間,運用啞鈴、彈力帶與抗力球帶吳阿嬤做運動,另也會幫吳阿嬤按摩僵硬的手指,藉由健促運動讓原本總是彎曲的手指可以慢慢伸直了,這些陪伴都讓吳阿嬤心情開朗許多,漸漸地願意出門參加活動,這次也爽快答應參加「溪湖社區服務中心」的開幕茶會,讓志工們都非常驚喜。吳阿嬤說:「一個人住其實會怕出了事沒人知道,還好弘道的志工都會來陪我聊天,還帶我做運動又幫我按摩手指,常跟我說多參與活動對身體好,還可以認識朋友,所以我就出來了,這樣的感覺不錯啦。」

【弘道區域深根南彰化 多元助老服務陪伴長者創造精彩的老後生活】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施淑莉處長表示,弘道服務範圍涵蓋彰化縣全縣鄉鎮,為落實各項助老服務的區域深根,弘道基金會為提供即時性與在地性的服務,劃分了北彰化與南彰化的兩大服務區域,因此在今年正式成立「溪湖社區服務中心」,耕耘南彰化16鄉鎮社區型的預防照顧服務,提供138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輔導及弘道員林志工站、田中志工站的獨居弱勢長輩關懷服務,而隨高齡化與長照需求增加,溪湖鎮的憶智樂活之家加入C級巷弄長照站,今年更在溪湖社服中心一樓成立失智據點「憶耆道老」,要讓讓南彰化的服務兼顧預防照顧及長照服務,幫偏鄉長者創造一個能在地安老的幸福樂園。也感謝公私部門的大力支持,讓弘道為南彰偏鄉服務老人服務多盡一份心力,「友伴共好,溪手幸湖」,未來我們會繼續努力深耕彰化,為長輩創造精彩的老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