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院「LAB X青年創作工作室」成果分享會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國家歌劇院「LAB X青年創作工作室」是為25歲以下的青年藝術創作者特別設計的研究與實驗的創作孵育平台,讓年輕創作者在導師陪伴下,走出校園、向外觸及不同專業領域的創作學習,同時建立藝術交流的網絡。首屆6位青年創作者在導師蘇文琪與周東彥陪伴下,完成為期6個月的研發創作後,於11月21日舉辦成果分享會,特別邀請數位藝術基金會藝術總監王柏偉、行為藝術家林人中及藝術家周書毅擔任回應人共同參與討論。

首屆LAB X以「舞蹈」及「影像」兩組藝術形式為主,分別邀請跨域編舞者蘇文琪及影像創作者周東彥擔任導師。本次計畫共64人提案,許多創作概念都獨具創意觀點,競爭激烈,讓藝術總監邱瑗從4名增額選出6名,讓更多年輕人的創意能被實現。

影像組三位年輕創作者中謝竺勳與田子平是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的學長與學妹,他們建立特殊空間來探討影像的虛實關係及光介質與舞者肢體的邊界關係;第三位謝文毅是逢甲大學建築學院創新設計學系,這次呈現作品《EMPTY》,運用VR技術挑戰空間、虛擬影像及媒材的合併,企圖創造一個能被走入的影像世界。舞蹈組由街舞出身的洪翊博以街舞結合科技藝術、影像及音樂創作,透過光感測互動裝置,實驗肢體動作與音樂間的制衡關係;就讀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學系的廖思瑋,作品《籠子裡的鳥認為飛是一種病》探討現今單面向接收認知的社群媒體,未來是否會成為人們認知事物的標準?他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出發,以舞蹈結合影像重新定位觀眾與舞者的距離。 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的林楷育本身具有舞蹈基礎,她結合目前所學的光電專業,拋出自我提問,探討身體作為科學現象的表演媒介,透過光與煙霧介質所產生的物理現象,如何改變觀眾的感知?

舞蹈組導師蘇文琪表示:「除了知識傳遞之外,我在這段過程中,陪他們一起去觀察、嘗試,然後就我知道的跟他們交流,雖然名義上我是導師,但也希望能從他們的回饋中看到不一樣的東西。」影像組導師周東彥則說:「不覺得我要教他們什麼,因為他們本身已經很厲害,尤其是技能、影像控制,甚至馬達、機械裝置等,他們比我還熟悉,我的角色是向他們提問題,帶著他們思考。」學員廖思瑋提到:「聽老師們熱情分享他們曾走過的路、犯過的錯,我覺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學員田子平則分享兩位老師對他的提醒:「一切都設定好的作品很難有發展性,啟發我退一步思考原訂計畫,找出不同的樂趣。」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LAB X希望以導師制引導青年藝術家在創作路上有專業的引導和資深藝術家們的經驗傳承,提供年輕創作者一個自由、不怕犯錯的創作平台,讓他們未來的路能更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