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打狗鳳邑文學獎頒獎 陳其邁:百年回首 文學反映時代精神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2020打狗鳳邑文學獎頒獎典禮」今(22)日於高雄文學館舉行,由市長陳其邁親自頒獎,他表示,文學創作代表當時或整個時代的精神,不論是小人物的日常,或週遭人事時地物發生碰撞出的火花,這種記錄與思考,都將影響世世代代。感謝評審老師的用心及所有創作者與得獎者,為高雄留下珍貴的文學創作。

陳其邁指出,文學,代表一個城市的精神,亦為城市文明的象徵,科技愈趨發達,人與人相處交流的工具也愈多,雖然現下流行打卡拍照,但他相信只有文字才能深刻描寫當時的心情及思緒,文字雋永、 源遠流長,能夠影響人類對時代的思潮。

今年適逢高雄更名百年,陳其邁表示,百年的時間對文學創作漫漫歷程而言,實屬短暫;他提到2005年擔任代理市長期間,主辦高雄世界詩歌節,邀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瑞克•沃克特與本地文學大師葉石濤對談,使高雄文學登上世界舞台,當時也出版了葉石濤老師全集,完整保留葉大師對於高雄的思考、珍貴的回憶,未來的百年再回首,他也相信所有的文學作品都將留下珍貴的紀錄。

陳其邁也以回復大港開唱理由呼籲,文學、音樂等所有創作,其實都不應受到政治干擾,他也提到今年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得主謝銘祐《路》的歌詞中「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意境優美外,高雄精神,也正如蹽溪過嶺。

今年打狗鳳邑文學獎收件數共582件,分有小說、散文、新詩、臺語新詩組,參加者年紀從10歲至85歲,涵括各年齡層,並有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等境外人士投稿參加,陳其邁也感謝評審老師,在如此競爭激烈的作品中,必需要不斷討論與激盪,方能選出得獎者。

本次得獎作品描寫主題從日治時代擁有臺灣第一架私人飛機的飛行員環島壯舉,到當代社會中的原住民、移工或時下最流行的外送員,寫作觸角橫跨古今,由高雄出發卻擴及各種人生面向及社會議題,顯現出高雄身為海港及熱帶城市的南方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