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洲、楊芯瑜、羅文祥三人聯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四季漆紛–陳洲、楊芯瑜、羅文祥漆畫聯展」自即日起至12月20日(星期日)止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掬月廳展出25幅漆畫作品,歡迎喜愛漆畫的民眾前往參加。

本展覽於11月21日下午辦理開幕式,貴賓雲集,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代理主任周武慶、宇揚設計公司總監劉哲揚、廣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羅崇哲、展出藝術家楊芯瑜與羅文祥及前臺中市議會副議長陳天汶與其他藝術界人士應邀出席,開幕式現場溫馨熱鬧。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代理主任周武慶表示在繪畫藝術中,漆藝創作著實不易,因為以漆作為媒介,並非大家容易親近,尤其是「生漆」含有一種活性酵素的水酸基,會侵入皮膚使人過敏,俗稱「漆咬」,創作就難達成。本次展出由陳洲、楊芯瑜與羅文祥老師,以天然樹漆為創作媒材,展現漆藝在木材、竹材、陶瓷、金屬等不同材質的結合運用,呈現漆藝與工藝內斂深沉的底蘊,非常值得大家來欣賞。

天然漆畫創作如同古代農耕生活需要逐步認識到天氣的變化和季節更替的規律。任何一件天然漆作品,都需要經歷春、夏、秋、冬四季一年以上的時間才能製作完成。陳洲、楊芯瑜、羅文祥三位創作者運用天然漆,透過具象、寫意等不同形式來表現四季變化,春的暖和、夏的灼熱、秋的涼爽和冬的凜冽,作品呈現多彩多姿的大自然風情。

來自中國福州的年輕漆畫家陳洲「塔系列」創作是集建築科技、造型裝飾、歷史文化、傳奇故事於一身的歷史遺存,見證著四季輪轉,歲月變遷。該系列作品嘗試用平面歸納的手法表現裝飾趣味。描繪古塔四季,除了描繪各地的風光,也能從中窺見歷史的影子,例如作品《塔系列–4》畫面描繪杭州雷峰塔的冬日雪景,著名的民間傳說《白蛇傳》為此塔增添了浪漫色彩。

楊芯瑜的四季花卉漆畫創作嘗試著運用雕刻刀簡單俐落的刻劃線條,讓木板凹凸陰陽虛實向背不同,再使用薄料髹塗方法,手指輕輕將色料打勻拍打在木板上,讓四時節令花卉各自展現清新、溫暖、鮮豔、絢爛等不同色彩氣氛。

羅文祥的蝴蝶蘭漆畫創作是先將背景做到鏡面效果,才開始進行主題紋樣描繪,在漆將乾之際,將各色雲母粉末由外向內掃進漆的表面,預留空間表現出疏密、明暗的華麗效果。

「四季漆紛–陳洲、楊芯瑜、羅文祥漆畫聯展」,邀請大家一起來鑑賞天然漆畫中春新嫩、夏香甜、秋鮮熟、冬肥甘的四季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