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天也不想待的地方 卻是他們寒冬裡唯一的家!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每年11月至隔年2月推動的「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今年邁向第12年,除持續提供長輩們應景的年節相關服務外,也延續過往「從看見,去改變」的精神,關注如何帶領社會大眾更認識與理解獨居弱勢長輩們面臨的困境,為此,今年特別以「孤寒大飯店」為主題,並結合體驗屋、旅展、訂房網…等特殊通路包裝議題,在募款之外,也希望讓大家一起「看見」長輩們的真實處境。12/2~12/6也將在台北世貿一館參加資訊月「科技樂忘齡」的擺攤展覽。

「孤寒大飯店」以弘道服務的長輩真實案例,設計4款視覺圖像,包括:「隔夜飯是這裡的家常便飯」、「出太陽是好兆頭,可以洗溫水澡囉」、「電視打不開還能忍耐,腳步走不開只剩無奈」、「什麼都省一點,就能省下出門的次數」,分別呈現出長輩平日簡單,甚至是不甚營養的用餐情況;家中沒熱水器,只能利用冬陽將水曬熱再趕緊洗澡;還有因行動不方便,無法出門,只能在家獨自面對孤單,或是得省吃儉用,甚至是一天只用2張衛生紙,只為了避免物資用完,需要出門或得麻煩別人…等處境。

入住「孤寒大飯店」 體驗2天1夜獨老生活
除了透過圖片說故事外,更直接在臺北市萬華區設置「孤寒大飯店體驗屋」,模擬獨居弱勢長輩的日常生活樣貌,邀請網路名人及媒體實際入住2天1夜,真實感受獨居弱勢長者們的生活困境,並透過影片拍攝與分享,讓更多人理解社會角落裡的獨居弱勢長輩們,正面臨著什麼樣的處境。

體驗屋位在南機場夜市旁的老舊公寓3樓,已多年無人居住,弘道特別向屋主承租3個月,從10月開始「裝潢」,除了到資源回收廠帶回包括:映像管電視、圓盤式電話、老式收音機…等,也向同事們募集各種老舊物品,包括老照片、舊擺飾、月曆,甚至是過期藥袋、藥瓶…等,就連冰箱裡也放了許多醃製類罐頭,幾乎完整還原平日長輩的居住環境。

除了打造一個最接近獨居弱勢長輩生活的環境外,來到「孤寒大飯店」進行2天1夜體驗的人們也將體驗到這些長輩們的日常生活:在沒有門的浴室裡,想要洗熱水澡只能趁著陽光露臉,趕緊把水端到陽台去曬,或是用電磁爐慢慢煮熱水;沒有洗面乳、沐浴乳跟洗髮精,只有一塊香皂洗全身;因為行動不方便,為了降低出門的需求,物資跟食物都要省吃撿用,所以,體驗期間只提供一包袖珍包面紙,晚餐可以煮麵配罐頭,早餐則有簡單的餅乾跟八寶粥;雖然有電視,但已經壞了,唯一可用的是收音機;此外,參與體驗的人們也被要求不要使用3C產品,屋裡可以打發時間的除了一組象棋外,還有一套已有近30年歷史的科幻小說。

在所有的體驗服務中,還有一項「升級版」體驗,就是讓體驗者戴上弘道基金會「彭祖體驗」高齡體驗穿戴教材之一的仿老眼鏡,該眼鏡主要呈現長輩老花眼、黃斑症、視線變狹窄…等視覺模糊的狀態,透過模擬生理退化,讓體驗者更貼近長輩們獨居在老舊屋裡時,看不明、聽不清、走不動…的真實處境。

長輩的孤單與困境,我們懂了
最近剛完成體驗的YouTuber「SALU」3位團員也分別分享了讓他們印象深刻的部份,其中的怡瑈提到,平常習慣遇到問題的當下會拿起手機,所以會很不經意就想拿起手機查資訊或確認時間,但一想到我們在體驗獨老不能用,對於有問題無法立即上網找答案,很難想像長輩們遇到困難時該怎麼辦;

子竣則分享,有段時間一個人躺在客廳的木椅上,安靜又無聊的度過時間,讓他更理解許多行動不便,無法外出的長輩為什麼遇到人就滔滔不絕聊不停的心情; 鼻子過敏的大嘴則提到,為了體驗長輩節省的生活,都會盡量不使用衛生紙,所以一流鼻涕,都是去浴室用水沖洗乾淨,那個時候就會更真實感受長輩過得節儉生活真的很不方便也很不容易。

除了名人拍片分享外,也以「孤寒大飯店」主題參加台中旅展、並透過國內訂房網四方通行上架飯店資訊,讓更多在尋找飯店準備享受生活小確幸的大眾,也能有機會看見不同面向的「飯店」。

此外,也特別與「螺旋工作室」合作,將於12月在體驗屋舉辦4天共20場的密室解謎活動,邀請社會大眾一起到體驗屋裡,透過融入現場環境的謎題,一起發現長輩們生活中可能面臨的挑戰與困境,希望藉此讓更多人有機會可以更深刻感受、了解獨居弱勢長輩們的生活。

「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總需求3000萬元
「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是弘道基金會在每年11月到隔年2月發起的年度大型募款專案,總計需求為3000萬元,除將用於1萬多名長輩常年的關懷訪視等服務外,也將協助2400多人次的長輩進行除舊佈新、辦年貨、送年菜、圍爐餐、走春迎新年…等有「年味」的助老關懷服務,幫助獨居弱勢長輩溫暖渡寒冬、溫馨好過年。

邀請社會大眾一起捐款助老,愛心電話:04-22060698。郵局劃撥帳號:21941729 戶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或透過弘道官網進行線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