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啟中救病人生命與慧命 歲末祝福分享行醫心路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救病人的身體還要幫助他的慧命」!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郭啟中指出,進入慈濟改變他行醫觀念,生命意義更加豐富。郭啟中曾特別赴美學習巴金森病治療,更能逼真模擬巴金森病人肢體顫動姿態,瞭解疾病機轉,被譽為「模仿達人」;也因視病如親,獲選歲末祝福人品典範。

21日臺中慈濟醫院於臺中靜思堂舉行2020年歲末祝福,證嚴法師為62位同仁授證。郭啟中醫師以投入職志合一的親身歷程說明在慈濟世界開啟的行醫視野。他的病人陳詹麗菊見證說:名醫很多但良醫難尋,郭啟中就是陪伴病人在疾病道路同行的良醫。

郭啟中以二度進出慈濟醫院說明堅持理想的困難,曾在醫院啟業前答應就任,卻因為赴美進修巴金森病治療而未到,回國就任後卻因為教授的請求另赴他院。他形容當時跟證嚴法師報告時的掙扎,一邊是皈依的師父、一邊是學習的恩師,兩難掙扎。當時他含淚先去圓滿恩師的需要,每日眺望慈濟醫院矗立的山邊,盼望「回家」的日子。現在,他再回到心靈的家,全心為病人治病更謹記師父教誨,還要陪伴病人心靈成長。

郭啟中醫師用一路精進、不讓上人等太久來感恩證嚴法師,已經是慈誠師兄的他,今年挑戰自己加入62位培訓同仁行列,發願做募心度人的委員做師父的左右手。同期參與培訓的心臟血管中心主任謝世榮表示,這輩子有因緣與福分成為上人弟子非常榮幸;他說,醫療工作每天都在和生死搏鬥,要很小心每個細節,未來會把佛法應用來照顧病人,更重要的是「誠正信實」才最重要。護理督導許琦珍九二一地震那年就感受到慈濟人的大愛,來到慈濟服務雖常參與義診、往診,但總覺還不夠。這幾年看上人年逾八十仍拖命關懷天下蒼生,覺得該為上人分擔而投入培訓。

歲末祝福是慈濟年末感恩過去祝福未來的活動,尤其2020年疫情肆虐,在防疫第一線的醫院同仁更是感受深刻。小兒科醫師余孟恭說演繹選用「懺悔業障」歌曲,由「靈鷲山上」回到佛陀說法的殊勝地,面對防疫讓心靈更平靜。藥劑科主任李雅蓁任職後除了生產,年年參加歲末祝福,他說透過經藏演繹反省過去有沒有能持續精進的地方,並展望來年可以調整得更好。簡守信院長以醫院選出的年度字「新」,引導同仁進入疫情後的新生活,力行環保、齋戒勸素救護地球。他並帶領全體同仁發願,讓醫院真正成為守護生命的磐石。證嚴法師勉勵同仁要「愛師父所愛」,時時救生也要護生推素。

20201121台中靜思堂(台中慈院)歲末祝福感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