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深耕多元文化宣導

【記者 玉女 新竹 報導】

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新竹縣服務站舉辦家庭教育暨多元文化宣導課程,邀請新住民家庭來到內灣客家村體驗擂茶DIY並由新住民講師介紹越南文化及文物,讓新住民深入了解客、越文化的特色。
  
為推廣在地客家及越南文化,新竹縣服務站與新竹縣橫山鄉內灣形象商圈發展協會合作,攜手舉辦「客、越文化洗禮、手作擂茶趣」活動,推廣多元文化。活動中,由新住民鄧氏秋恆擔任多元文化課程講師,介紹越南當地的文化以及文物的故事及緣由;並於家庭教育的課程中,加入手作擂茶體驗,讓新住民家庭認識客家特有的「作茶文化」。
  
多元文化課程的講師鄧氏秋恆來自越南,她特別準備了各自代表北、中、南越的人偶,以不同的服裝打扮說明越南不同的區域所代表服裝及生活文化的差異;另外還準備了越南獨特的獨弦琴,讓大家一睹當地傳統樂器的風采。來自印尼的新住民丘紓綺也開心的表示,自己是印尼華僑,對於客家的文化很熟悉,今天能夠與來自各國的新住民齊聚一堂,感受親子間溫馨互動,合力研磨出一杯杯色、香、味俱全的擂茶,同時又能增加對越南傳統文化的認識別具意義。
  
新竹縣服務站表示,新竹縣是全國客家族群佔比最高的縣市,許多新住民結婚來到這裡,起初對於客家文化可能不甚了解,藉由多元文化課程,不僅可將傳統的客家精髓介紹給新住民,也讓新住民家庭們更了解越南的傳統文化,體驗多元文化美好之處。未來移民署將持續推展及宣導,打造多元且友善的宜居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