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視角探索生物多樣性 保育小站全新特展19日開幕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生物多樣性」聽起來像是一個距離我們很遙遠的學術專有名詞,然而事實上我們的周遭處處都存在著生物多樣性,舉凡我們身旁所有的植物、動物,甚至真菌、微生物等各式生命體相互依存的關係,都是構成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元素。林務局自即日起至110430日止,於市定古蹟保育小站(臺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32224號)推出「阿冠阿冠,你要住哪呢?生物多樣性探索展」,將滿溢著檜木香的優雅日式小屋化為立體故事繪本,跟隨主角大冠鷲「阿冠」,在找尋新家的路途中所遇到各式各樣臺灣野生動物,聽聽牠們的故事,了解不同生態系中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傳遞正確保育觀念。

11月19日的開幕記者會上,特別邀請臺北市立中山幼兒園的師生親身體驗展場故事來認識生物多樣性。臺式農村民謠搖滾樂團「農村武裝青年」主唱江育達及「台灣動物來唱歌」 台語生態童謠影音繪本作者周俊廷也將帶來關於台灣動物的新創歌謠,以充滿人文與自然關懷的歌聲為展覽揭開序幕。

林務局說明, 2020年是生物多樣性公約「愛知十年目標」的期限,臺灣雖然非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締約國,但基於地球公民的責任與需要保護我國的生物多樣性,經過各方多年的努力,臺灣在生物多樣性的維護及保育成果,放諸國際也毫不遜色;本展覽希望透過淺顯易懂的故事,搭配立體造景及影音互動多媒體裝置,探索我們身旁隨處可及的生物多樣性,並認識淺山及都市生態系中的友善生態行動,了解生物多樣性如何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進而介紹民眾日常參與生物多樣性維護的方法,落實生物多樣性主流化。

 精彩生態保育系列活動,敬請期待!

除了豐富的展覽內容外,林務局更規劃自11月起多場結合本次特展主題的系列活動,包括專家講座、手作體驗、親子活動及生態解說導覽四大面向,帶領大小朋友更進一步瞭解保育人員如何進行保育工作,並認識我們身邊的生態環境。目前規劃了包括「人與水雉的棲地協奏曲」、「城市養蜂是Bee要的!」、「淺談臺灣原生植物與生物多樣性」、「替自己打造一座生態花園」、「換個角度走訪大安森林公園」等10場次精采活動,以專家導覽解說及手作體驗等融入生態保育的探索,讓民眾在欣賞展覽外,也能深入認識與自然共生的意涵,體會維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相關報名資訊將在「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專頁公告。

 展覽資訊

「阿冠阿冠,你要住哪呢?生物多樣性探索展」自即日起至110430日止,開放時間為周三至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周一、周二休館),地點在林務局保育小站(臺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32224號)。展覽期間,舉辦10場次系列演講與手作活動等,各場次活動皆採網路預約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詳細活動內容請至「林務局森活情報站」(https://www.facebook.com/twforest/ )臉書專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