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正向影響力 醒吾科技大學榮獲大學USR永續方案獎

【記者江文賓/竹北報導】

第13屆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18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頒獎典禮,醒吾科技大學在「大學USR永續方案獎」獲得高度肯定,「孩要幸福一夏相扶成長夏令營」及「讓林口舊街再生成為在地文化的擴香石」2項均獲銅獎殊榮。

獲獎的「讓林口舊街再生成為在地文化的擴香石」大學USR永續方案,源於醒吾科大作為林口在地深耕超過50年以上的大學,選擇鄰近的「林口舊街」作為創新教學與社區營造(community communication)的孵化地,林口跨越社區、族群、年齡層與在地企業的共同支持與交流,一直在創造在地商圈的經濟振興活力。

對應SDGs目標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促進都市、郊區與城鄉之間的社經與環境的正面連結,「口福祭」活動中,醒吾科大觀光餐飲學院特別推出「免費異國料理牙祭餐」,並義賣設計款福袋所得7,077元全數捐贈給「林口國小-寒冬送暖專戶」。此外,「福氣店家」、「傳葫儀式」、「文化復古與族群共融」,不但組成不同族群國家共19支踩街隊伍,更讓學生有「實戰驗證學習的機會」,透過參與社區議題或工作的機會、獲得正面成就感外也更清楚自己在校所學,應如何運用在就業或創業的層面,提升公民素養,培養更多在地需求的人才。

至於另一項獲獎的大學USR永續方案「孩要幸福一夏相扶成長夏令營」,係醒吾科大與新北市蔡淑君議員聯手策劃,開辦至今第3屆,已成為當地居民每年期待的重要營隊。夏令營讓醒吾的學生以其在校專業,自行設計課程並規劃課綱,將自己所學知識轉化為小朋友能夠吸收的型態,並在營隊中獲得實踐與驗證從而更加深所學專業;而且大朋友與小朋友在營隊中相互扶持,建立深厚的情感,也共同學習且成長。

醒吾科大副校長鍾志明表示,透過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獎項的正向鼓勵,醒吾科大會持續推動、持續的生根,因為我們深知「人」才是推動與促成各項永續指標最重要的元素,「不躁進、持續性的影響,猶如一顆持續散發文化馨香、引人親近的擴香石」,共同為臺灣的永續發展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