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53歲中年成功轉職 進入科技產業 化身高薪專案顧問

【記者江文賓/屏東報導】

今年53歲的盧威全,曾於製造業、資訊業工作,甚至也曾自行創業,不過在大環境的影響下,他有了再次求職的規劃,雖然一度面臨專業技能不足的情況,幸好他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職前訓練「機電整合班」,透過有系統且紮實的課程,結訓後取得兩張專業技術證照,擁有全新專業技能的他,就此扭轉中年危機,成功投入機電領域,並擔任自動化專案管理顧問一職,繼續在職場上發光發熱。

機械工程系畢業的盧威全,曾在北部的工業電腦公司工作十幾年,負責電腦系統優化、排除異常、解決相容性等問題。和家人決定回南部生活後,他選擇自行創業,以網路販售手工烘焙的產品。後來食安風暴發生,雖然他所販售的產品,用料並沒有出問題,但整個消費市場驟變,他和許多零售業者相同,面臨銷量不斷下降的問題,這也讓他有了再度求職的想法。

盧威全尋找就業機會時,發現許多南部公司相當需求自動化設備開發的人員,這類職務雖然和他昔日經歷相關

,卻並非他最擅長的電腦(PC)領域,加上年紀較大的緣故,讓他一度面臨求職不易的困境。幸好他常瀏覽勞動部台灣就業通網站,故得知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機電整合班」開課的訊息。他表示,此課程有他想進修精進的項目,更棒的是政府為待業者開辦的職訓班可免費學習,他便趕緊報名參加,決心學得第二專長進入新職場。

 

盧威全表示這1,800小時的訓練,每個階段的課程都有很完善的規劃,讓他循序漸進地熟悉機電整合項目的原理、實際操作的方法。此外,他還學會氣壓、油壓等設備的運用,他滿意地說「我打從心底感謝這個課程,師資完善、設備更是齊全!我在這裡所學的東西,在新職場非常夠用!」

 

機電整合班導師高健倡說,盧威全雖然年紀較大,但展現出強烈的學習欲望

,每天上課往往最早到、最晚離開,就是為了能多實作練習,也不會因為有機械工程的基礎而怠慢,他認真的態度讓班上有很好的學習風氣。

 

結訓後,盧威全取得氣壓、油壓乙級證照,並以新學的自動化控制系統知識,順利找到工作成為建佳科技公司的專案顧問。他也鼓勵想要轉職的中年朋友,保持樂觀正面的態度,並多利用勞動部資源去學習技能,相信一定能找到職場第二春。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分署定期辦理職前訓練課程,協助學員獲得專業的一技之長,對於想自我精進、或轉職規劃的民眾都有很實際的幫助。目前除可程式機電控制職類外亦有銲接實務(產訓)、電腦數值控制與機械加工、物流從業人員、國際貿易行銷、旅遊從業人員等多項職類,只要年滿15歲以上,具有就業意願的待業者都能報名參訓,詳情可以上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官網或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