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友善醫療-銅級獎守護雲林海線偏鄉長者健康

【記者 玉女 雲林 報導】

由台灣企業永續學院主辦的「2020第13屆台灣企業永續獎」選拔今年參獎家數達252家較去年成長28%,競爭激烈。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今年首次參加第五組¬¬¬「醫院HSR永續方案獎」,以「專業友善醫療」獲得銅級獎殊榮。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吳錫金院長表示:本院是雲林縣沿海地區唯一教學區域醫院,我們秉承「救腦、救心、救命」的急重症醫療,發展專科特色醫療,堅持「優質醫療服務」及「友善醫院」的精神,建立更完善的醫療服務並推廣至偏鄉社區。

從病人入院時,即整合出院準備服務,提供長照個案管理、復能、沐浴車、失智共照等社區長照中心專業團隊一條龍式服務,讓病患得以解決返家照顧問題;除了醫院內部醫療服務外,也透過社區長青食堂及健康樂活小站、健康體適能等早期健康促進服務,更結合地方扶輪社辦理失智及攝護腺癌篩檢,進行早期預防早期介入,並成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失智照顧整合中心、社區巷弄服務站,尤以水林、東勢 北港失智據點榮獲雲林縣衛生局失智據點評核優等單位。

在藝術治療方面本院與「極至動能舞團」團隊提出與長者以「共融藝術」,透過創作方式,結合各種專長與專業人士,為高齡者策劃出多元的展演活動與計畫,如長者在年輕舞者帶領下一起曼妙共舞,有傳承、有記憶、有健康、有歡笑的概念。為了使長者感受學習樂趣先給長者上「心靈課程」帶給長者自在與喜樂心情下完成在北港文化中心演出。此外,透過多元服務之串聯與落實在地照護並結合數位科技來推動社區醫療照護服務,整合健康管理與整合性照顧服務,使每個人得以獲得從健康到老化全人性的關懷與照護。這次獲得獎項,顯見本院深耕在地服務永續發展的成果獲得肯定,也更加努力讓雲林海線偏鄉長者健康快樂的生活。同時也呼應聯合國企業永續發展目標,接軌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