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現正盛大展出「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於本(11)月起陸續推出專家導覽及【動物生.死.學】跨域講座等系列活動,以更多元的方式觀看展覽。專家導覽邀請當代藝術策展人、藝術家及藝術學者進行導覽,跨域講座則邀請從事生態保育、科學研究的專家學者與參展藝術家進行跨領域分享對談,期透過活動能更進一步深入瞭解本屆台雙展所探討的廣泛議題面向,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專家導覽」已於11月14日舉辦第一場,由獨立策展人胡朝聖對本次作品進行精彩深入的解析,亦透過本身豐富的觀展經驗和本次觀察台雙展的過程,向參加觀眾們分享如何欣賞當代藝術。專家導覽系列活動陸續還有3場次,分別於11月29日(日)、12月13日(日)、27日(日)進行,邀請本屆展覽策展人姚瑞中、藝術家涂維政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郭昭蘭副教授等專家學者,介紹展覽的策展思維理念、展出作品的創作理念與表現特點,並透過多元觀點解析現今臺灣美術與當代藝術蓬勃且紛呈展現的風貌,進一步探討策展及展出藝術作品等如何回應我們所處的當代社會與世界。

「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探討人、動物與生命價值以及生態環境等議題,國美館呼應議題推出「【動物生.死.學】跨域講座」,4場講座分別訂於11月21日(六)、12月19日(六)及明(2021)年1月9日(六)、1月30日(六)辦理,邀請長期投入生態攝影、保育、科學研究、環境倡議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們到館分享,亦邀請參展藝術家分享自己透過觀察、轉化和日常實踐,所發展出的獨特藝術創作。期能讓社會大眾透過講座參與來瞭解科學研究、生態保育、藝術等各種不同領域如何回應我們所生存的島嶼、環境與世界,串起人類與動物生命至生態環境之間常受忽視卻實而緊密的連結,共同朝向共存共榮的未來進發。

國美館期透過專家導覽及跨域分享對談,讓大眾更加關注藝術與我們所處世界的關聯,更可與策展人、藝術家和各領域專家學者進一步交流,活動免費且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報名,以免向隅。「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即日展出至2021年2月28日,展覽及系列活動詳細訊息請參見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