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最大職業訓練成果展11月21日登場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將於11月21日(六)下午3時至7時在臺中火車站舊站前廣場舉辦109年職業訓練成果展,以「職人進擊圓夢飛行-TCN夢想轉運站」為主題,聯合自辦訓練及委外訓練近40家培訓單位,提供全方位職訓課程與職涯諮詢服務,現場不僅有豐富的學員成品展示,還有多項互動體驗教學、技能競賽國手現身說法,以及集點闖關等趣味內容,要讓民眾親身體驗職訓奧祕,助益人生轉運,職場轉勝!

中彰投分署林淑媛分署長表示,分署每年均會辦理一次大型的職業訓練成果展出活動,本次特別選在交通便利的臺中火車站,搭配職涯諮詢導引及學員訓練成品展示,由訓練師現身說法及示範操作,提供民眾親身體驗及實作的機會,希望讓更多民眾實際瞭解各行各業技術人才的培育重點,願意投身其中,為轄區在地企業培育募集所需人才。展出的職業面向跨足製造業及服務業,每年均吸引不少民眾駐足參與。

今年展場規劃有「職訓充電站」、「職人町」、「職涯魔法學院」、「Maker圓夢站」、「言川の駅」等五大場域,每個場域以訓練性質為區分,例如職訓充電站以臺中訓練場自辦訓練為主軸,分設機械轉印、汽機車修護、木作及技職4個小學堂,透由訓練師精心規劃的體驗課程,動手實作增長見聞。

「職人町」則是結合分署所設立產業人才培訓據點(如製鞋、智慧自動化、自行車暨智慧綠能等)及優質訓練單位所辦理特色職訓課程(如紡織、模板鋼筋等),展示其具特色之職訓故事,分享訓練之成效。

為提升在職勞工知識與技能,分署每年補助優質訓練單位辦理逾900門以上實務導向在職訓練課程,本次在「言川の駅」場域中以「產業人才投資方案-3年7萬學習不斷」為題,邀請培訓單位提供小點品嚐、手工藝品文創DIY、美容美甲彩妝及推拿芳療經絡等體驗及樂團表演活動。現場配合防疫政策,設置防疫新生活運動DIY專區,提供手作防疫布口罩套、口罩防掉繩、口罩收納夾等製作體驗。

若民眾正為職業選擇所困擾,現場也設置「職涯魔法學院」提供職涯諮詢服務;另「就業服務巡迴小棧」則提供就業服務相關計畫諮詢;若你想創業,「Maker圓夢站」則是你可探訪的場域,相關活動訊息可上中彰投分署官網查詢、職業訓練課程可上「臺灣就業通」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