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奏廳優化工程即將完工 12月4日風華再現重新開館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從民國72年啟用至今,歷史悠久,因演奏廳的設備老舊,從今(109)年8月起,針對演奏廳的舞臺懸吊系統、觀眾席座椅和無障礙設施進行全面升級,打造開館38年來最大規模的修繕工程。文化局長張大春近日勘查工程進度,肯定施工團隊的用心,也預告演奏廳將於109年12月4日(星期五)上午10點舉辦盛大的重新開館儀式,當天晚上7點半也邀請在地優質演藝團隊帶來精彩的演出,歡迎喜愛藝文的朋友一起共襄盛舉,體驗更專業、便利、安全的藝文空間,也期許葫蘆墩文化中心成為中部地區培育藝術人才、專業演出基地,及多元族群文化展演平臺。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葫蘆墩文化中心位於豐原區,民國72年落成啟用,是大臺中地區最早成立的公有藝文場館,38年來國內外藝文團體在演奏廳舉辦數千場藝術饗宴,是山城重要的藝術文化平臺。為了提供更專業優質的藝文空間,在市長盧秀燕的支持下,文化局投入近2,000萬元辦理優化工程,未來將提供更優質的場館和精彩演出。

本次工程將傳統的手動操作懸吊系統更換為「全數位化電動吊具」,採用與臺中國家歌劇院、臺中市中山堂同等級的設備,可用電腦精準控制升降位置和速度,也可用於吊掛燈具或舞臺布景,滿足各種類型的演出需求。同時,吊具系統採用全中文化操作介面,讓演藝團隊能在第一時間熟悉操作流程,大幅提升便利性及安全性。

在觀眾席的部分,本次工程將走道空間增加40%,前後排走道寬度達95公分,讓民眾能夠安全行走、舒適入座,同時以友善空間的精神調整為820席座位。「觀眾席座椅」採用日本知名品牌,座椅布面紋路融入豐原的漆藝文化特色,以菱形紋路設計,在燈光的照射下呈現出優美的立體感,座椅採人體工學概念設計,久坐也能維持舒適感,並設有專利緩起式裝置,避免收闔時發出聲響,同時,座椅採交錯型配置,每一席都擁有最佳視野。

同時,本次工程也更新演奏廳8席無障礙輪椅席,擴增每席輪椅席空間大小,並設有明確的指引標示及陪伴席空間,讓身心障礙群眾可以用最短的移動距離、最好的空間和最佳的視野欣賞演出。特別的是,觀眾席的LED指引燈,有別於一般劇場採用立面式,本次工程採用國內首創的「平面式階梯燈」,小巧的數字燈設置於走道平面,讓觀眾在入場時能迅速找到座位,指引燈也不會過亮而影響到舞臺演出,兼顧場館的安全指引功能和劇場演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