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安全校園 弘光科大為首家獲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大學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安全衛生的校園環境,才能讓學生安心學習。」弘光科技大學校長黃月桂11月11日領取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勞動健康特別獎後表示,成為全國首家獲獎大學,感謝國家肯定學校致力於營造健康、安全、快樂教育場所的用心。全校一起力行節能減碳,打造永續綠色校園,師生更運用所學深入社區偏鄉服務,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將於11 月18日再獲頒TCSA台灣永續大學績優獎。
黃校長指出,學校秉持社會責任、永續發展、邁向國際的願景,10年前便訂定安全
衛生政策,推行職業安全管理,降低校園環境設施及教學活動危害風險,同時訂定健康管理促進計畫,每年安排健檢,每週提供2次校醫門診及諮詢,也開辦教育訓練及紓壓課程,讓教職員在優質的環境下工作,透過災害防救演練、住宿安全審查,提供學生安全的學習環境及居住空間。

黃校長舉例,衛生保健組推動「不復胖獎比賽」,鼓勵學校師生揪團減重,養成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為了讓減重成功的師生能夠維持,還提供獎品當獎勵,有教職員參加後不僅減重成功,甚至高血壓、糖尿病的藥都慢慢不用再吃,另外也舉辦微登山輕旅行、活力健康運動班、藝術創作紓壓班等健康管理課程。

除了在安全衛生上獲得勞動部肯定,學校在永續經營上更不遺餘力,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TCSA)日前公布,弘光科大是私立科大中唯一獲得台灣永續大學績優獎及報告書金獎的大學,並在大學社會實踐(USR)計畫永續方案獲得三個獎項:「中部沿海地區敏感族群環境品質關懷計畫」、「臺灣化妝品安全管控與產業升級之平台建置」為銀獎,「長照弘情-自立樂活攜手『弘』轉人生」為銅獎。

黃校長表示,弘光以關懷生命的領航者、友善環境的行動者、社會服務的實踐者、企業社會責任的善盡者、永續發展的教育者這五大永續治理績效,獲得台灣永續大學績優獎,學校財務穩健,畢業生就業率85%,產學合作家數157家,再生能源使用佔6.85%,去年降低用電量3.61%、節水量1萬9700度。

「弘光教學強調專業技能與人文素養並重,啟發學生關懷社會。」黃校長說,22系科師生深耕社區、服務偏鄉、傳愛國際,去年一年投入志工服務6156人次;在執行大學社會實踐(USR)計畫方面,帶動鄰近中小學及社區,關注中部空氣污染、自來水品質、海洋環境,廣向長照機構推動生活自立支援觀念,延緩長者失能失智,成立化妝品產業聯盟,提升化妝品品質與安全管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