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心家電 幸福送上門 節能公益計畫攜手企業免費汰換弱勢舊家電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此次已募集 35台冷氣、41台洗衣機、40台冰箱、70台節能電鍋、100台DC直流電扇、20台除濕機、17台熱水器、15台熱水壺以及節能燈具,共373項節能家電。

新北市政府侯友宜市長特別感謝領頭捐贈企業助弱勢省電費。

新北市府協助境內低收入戶與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安裝全新節能家電,109年11月9日舉辦「新北心家電,幸福送上門」記者會,號召14家企業捐贈冷氣、冰箱、洗衣機、熱水器等373項節能家電,總價值超過535萬,期盼社會各界共同響應「新北節能公益計畫」。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府今年攜手14家企業,預計可協助5家社福機構及至少350家弱勢家戶免費汰換全新節能設備,去年度募集物資以小型家電為主(電鍋、熱水瓶),今年募集之資源更具多樣性,包含冷氣、冰箱、洗衣機、除濕機、熱水器、電鍋、電風扇等家電,達到更全面的照顧弱勢單位需求,今年募集的家電估算全年可替弱勢節省約80,000度電、瓦斯約500公斤,每年可省下約50萬元的能源支出,同時非常感謝和泰興業大金空調、聲寶集團、冰點空調、FRIGIDAIRE(富及第)、台灣松下電器()公司、HCG和成、中國電器(東亞照明)、品諾家電、鍋寶公司、神寶運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善騰太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悠遊卡公司、歌林kolin、純粹創意率先響應,在疫後振興期,仍以實際行動支援新北市能源政策,期能藉以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企業響應計畫。

市長號召14家企業率先響應新北節能公益計畫,期盼各界共同響應捐贈,幫助弱勢家戶汰換老舊家電,解決用電困境、提升生活品質。

經發局說明,新北市府推廣節能不遺餘力,在104-108年度連續6次在政府及民間團體獲得節電及能源評比冠軍,108年更首創「新北節能公益計畫」,今(109)年特別結合社會局「實物銀行」,搭配社工協助盤點家電需求、分配節能家電,發揮1+1>2的效應,期盼將資源挹注在最需要的市民身上,降低弱勢族群能源開銷,節能減碳之餘,亦體現新北市照顧弱勢心意。

經發局與社會局實物銀行合作,市長攜手14家領頭企業已捐贈價值535萬節能家電幫助弱勢家戶,省一點電費,多一點幸福。

1曾受節能公益計畫幫助的三重區單親家庭余媽媽表示,家中有3個小孩,平時打零工,一個月收入約18,000元,扣掉房租後,僅剩8,000元負擔生活費,家中熱水器壞掉,也沒有多餘的預算購買或維修,冬天時得借用同事家洗澡,而透過「新北節能公益計畫」,協助汰舊換新,大大提升生活品質。社會局補充,許多家庭受限於經濟狀況而無力汰換老舊家電,也因此對舊有家電非常珍惜,常常是「用到不能用了」才想辦法,但卻造成更大的能源負擔。

經發局補充,「新北節能公益計畫」是由市府、參與企業、社工、家庭共同合作,每一個角色環環相扣才能完成,減少弱勢不必要的耗電,降低用電的危險性,改善用電方式與習慣,提升用電生活的品質,也希望將能源貧窮的問題傳播給更多人知道,期盼各界共同響應、關注,一同協助弱勢,節省一點電費,把多一點幸福送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