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尹世德/台北報導

針對媒體今(8)日報導違規棄置家戶垃圾民眾逃跑被撞身亡一事,因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環保局特提出說明。該局強調,依法執行維護市容勤務,確保民眾享有高品質生活環境,是環保局責無旁貸的職責,並無業績壓力問題。本案稽查同仁均依SOP執勤,車禍發生後巡查員除立即通報警消救助傷者外,也配合檢警調查還原事實真相。事後,環保局已安排巡查員接受心理諮商,緩解情緒,對於渠等因公遭車禍死者家屬提告部分,也已聘請律師協助同仁訴訟,並無媒體報導對同仁不聞不問情形,環保局特此澄清。

環保局表示,發生此事,令人深感遺憾,此案既已進入司法調查,盼外界勿以訛傳訛,不僅可能影響司法的偵辦,也對家屬造成不必要的二度傷害,非各界所樂見。

環保局指出,該局設置行人專用清潔箱係提供市民、遊客丟棄行進間產生垃圾使用,但因有部分市民貪圖方便,任意棄置家庭垃圾,經常造成滿溢,妨礙行人使用,也成為髒亂點,遭到居民詬病,要求加強稽查取締違規行為,故取締違規棄置垃圾包本為該局清潔隊日常勤務,目的在於維護市容整潔,並無該媒體報導所稱業績壓力問題。

另環保局說明事件發生後,環保局除第一時間由幹部對巡查員給予撫慰外,也立刻安排同仁接受心理諮商師心理輔導,緩解渠等不安情緒;其後因車禍死者家屬對其提告過失致死,環保局也與當事人討論後,聘請資深律師協助同仁處理因公涉訟問題,且同仁事發後均仍正常上班。

因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案發過程同仁所拍攝影像已送交檢警查辦,環保局將全力配合偵辦,以還原事實。環保局也呼籲各界勿再以訛傳訛,以期事實真相早日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