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開幕 陳其邁:全力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全國唯一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今(8)日舉辦開幕典禮,高雄市長陳其邁主持開幕剪綵儀式,他表示,中心主要收治多重重度障礙、特殊疾病、兒虐重症個案及高齡失能長者等弱勢族群,整合市府所屬市民生、凱旋、市立中醫院等中西醫資源資源,能就近提供高強度的服務,並透過結合中西醫、精神專科和長期照護的完整服務模式,提供更加完善的醫療服務。

陳其邁致詞指出,高雄市截至今(109)年10月老年人口高達457,601人,老化比例達16.54%,位居全國第二位,因此如何從一般的社區關懷據點、C級長照站至今天成立的高齡整合長照中心,滿足高齡民眾及照顧者對長照需求是困難的挑戰,感謝長照醫護工作人員在繁重的工作下,仍致力提供最好的服務。

同時,陳其邁也感謝議會的支持,並向所有醫療、長照醫護工作人員等深深鞠躬表達感謝,他表示,感謝醫護人員、投入長照服務第一線工作人員的辛苦投入,盼攜手努力共同打造高雄成為幸福宜居城市。

接續,陳其邁參訪中心2樓的巨幅油畫,由新加坡畫家Esther Wang創作〈走出生命的出口〉,象徵心靈受創時勇敢面對逆境,突破人生暗黑隧道走向光明。

隨後,陳其邁至全國首創重大兒虐致重度障礙照護專區的6樓飛象家園,聽取簡報瞭解設施環境,並對各式輔具、天花板投影等整合型服務,提供兒童創傷復元,具有治療性滋養照顧的友善環境表示肯定,同時也親自慰問關懷院中兒童。

衛生局表示,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大樓自104年起開始規劃興建,主體結構為地下2層、地上10層,總經費為8億元,整合市府所屬市立醫院中西醫資源,包含中醫醫院、民生醫院附設住宿型長照機構與凱旋醫院附設住宿型長照機構、社區復健中心及綜合型長照機構,衛生局長期照顧中心及社區心衛中心等行政管理單位同時進駐。

未來,衛生局及所屬市立醫院也將結合中央與地方長照資源,建立符合市民期待與需求的連續性、整合性醫療照顧體系,從心出發用專業妥適照顧每一個人,朝向「活得好、活得老、活得快樂」的目標努力,落實「健康幸福醫療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