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家計半工半讀 臺南新芽孝悌獎學生行孝典範

【記者 玉女 花蓮 報導】

慈濟2020年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自10月到11月底共舉辦29場,預計有8千位學子獲獎,在台南市共有170位學子獲獎,11月8日在台南靜思堂舉辦,台南市社會局局長陳榮枝、慈濟慈善事業副執行長張濟舵、台南慈中校長姚智化等出席頒獎,勉勵學子。其中孝悌獎獲獎人葉俊億同學上台分享家逢變故,在負擔家計仍堅持努力上進的故事。

孝悌獎葉俊億在國中時因為學校開了技藝專班的課程,喜歡上了中式麵食烘焙,2018年他參加全國技藝競賽獲中式麵食組第一名,得到教育部教育署及市長所頒贈的「技藝教育績優人員」獎,畢業獲市長獎殊榮,有保送國立高中餐飲科就讀機會。

只是,當時的葉俊億已規畫著白天到餐旅職場打工,事先探索未來的工作環境,晚上可以讀書,雖然父母與師長覺得可惜、不斷勸說,但葉俊億仍堅持半工半讀,到台南家商夜間部讀書。

開學同月,俊億的父親確診罹癌,越南新住民的母親為了照顧父親,也只能停掉工作、做家庭代工,家中少了兩份薪水,經濟頓時失衡。因此,提早領到薪水的喜悅,並沒有在葉俊億身上停留太久,當發現母親陪父親到醫院治療20幾天都沒回家,打開家裡帳單及母親的存摺,存摺上的數字日漸減少,葉俊億只能想著如何增加收入。

原本在飯店擔任外場服務生一周兩天打工,加上新冠疫情減少了上班次數,葉俊億向飯店申請轉到洗碗部,因為他想穩定自己的收入,幫助家裡度過難關。

葉俊億白天工作、晚上讀書、假日沒休息,雖然知道世界上比他困難懂事的人多,但難免也會有:為什麼自己的命運,跟別人家不一樣的感覺。葉俊億的懂事,讓母親、學校老師、飯店主管都很心疼。

鄰居將家中狀況提報給慈濟,2020年1月慈濟志工前來進行家訪並做醫療補助,之後定期關懷需求,陪遠嫁來台灣的母親談談心。葉俊億感到社會的溫暖:「這是種過程,但我懂!想想自己近來的生活歷練,其實這也是在為未來鋪路。」

葉俊億的懂事讓母親很心疼,原本不想讓葉俊億知道家裡狀況,沒想到葉俊億知道後卻想著幫忙補貼家用。當發現自己孩子成熟懂事了,葉媽媽並沒有特別開心,反而擔心孩子太累了。

現年18歲的葉俊億和媽媽一同挑起家裡的責任,半工半讀仍保持成績優異,導師武麗英表示,葉俊億會主動找尋學習機會,主動承擔餐飲課小老師。

葉俊億獲得慈濟新芽獎學金孝悌獎,學校老師與同學都為葉俊億開心, 11月8日台南高商進修部李正智主任、導師武麗英出席頒獎典禮並頒獎給葉俊億。

葉爸爸幾天前住進安寧病房,葉俊億與葉媽媽滿是不捨,葉俊億表示,「未來的路很長,面臨的事還有很多…謝謝慈濟給我這麼好的機會,在我人生低潮時,有一份獎學金的幫助,讓我對學業和未來,不再有迷惘。」

葉俊億看見社會溫暖,他表示自己不會忘記追求夢想,未來他想想開一家義式料理店,烹調美味讓更多人獲得健康。他說:「期許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希望自己有能力,能盡一己之力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