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散播在全國各地的志願服務種子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8日於臺中公老坪農場會館舉辦「2020年弘道績優志工表揚典禮」,表揚全國共179位績優志工,藉由榮耀與激勵肯定會內志工長期對長輩的付出。典禮共頒發兩獎項,一為以服務時數計算的「金石獎」,另亦頒發特殊服務事蹟的「卓越獎」。
  
本年度金石獎表揚行列當中,有位服務時數破萬的蔡明憲志工,榮獲本次頒獎典禮最高殊榮「終身志工」獎,他在嘉義大林投入服務已超過16年。另外,本次卓越獎「長者服務大使」、「互助連線大使」,分別由高齡94歲的鐘波球志工與屏東潮州志工林秀文志工、謝素月志工賢伉儷獲獎。

16年來深耕大林,服務破萬小時,如陽光般帶給長輩溫暖
現年72歲的蔡明憲志工,在嘉義大林志工站服務已16個年頭,截去年年底投入服務共10,031小時。服務期間,他運用經營良好的在地人脈與靈活的交際手腕,事必躬親、盡心竭力替志工站媒合資源,為在地長輩提供良善服務,對於獨居長輩更是能給予最無微不至的用心照顧。每逢年節,蔡大哥總能幫長輩挑到最合意的春聯,表現多年服務下與個案長輩的好默契;除了獨居弱勢長輩服務外,他也致力推動高齡休閒運動,長期擔任大林「陽光槌球隊」隊長及教練,球隊成員從年輕志工到中老年人都有,讓上了年紀的長輩,也有地方可以活動筋骨。他始終相信,透過運動可以提升長輩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同時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互動。這16年來,蔡明憲志工不間斷的服務在地,用心守護大林在地長者,他的精神值得敬佩與學習。

近百歲志工爺爺,身懷絕活,推動世代共融
臺中不老夢想125號的鐘波球志工高齡94歲,一直以來都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退休後積極地自學各項才藝,至今已自學了百套以上的魔術。且他喜歡將興趣與自身的志工服務結合,經常帶著「魔法」到養護機構、公益團體進行演出,展現出銀髮活躍老化最佳的典範。另外,他也擅長畫作,自80歲起開始學畫,喜歡創作大自然、生活等光明歡樂的題材,目前累積了千幅的主題畫作,他還長期在不老夢想125號擔任不老真人圖書志工,不僅分享自己精彩的人生故事,也常善用魔術秀與台下大小朋友們熱絡互動。截至去年共計服務76場,並積極參與外展公益活動,讓更多民眾看見老化並非只有衰弱一種樣貌,成為打破代間隔閡、促進世代共融的重要推手。

跨越縣市的愛,屏東志工夫妻檔,互助連線傳高雄
屏東潮州65歲林秀文與63歲謝素月這對夫妻檔志工,因為弘道互助連線服務申請提領,協助高雄林姓志工定期關懷訪視其獨居屏東高齡90多歲的父親,藉此串聯起高雄、屏東跨縣市的友善互助圈。有了秀文、素月志工夫妻倆持續的關心與陪伴,長輩原先封閉的內心得以逐漸敞開。服務過程中,他們陪伴林爸爸實現了久違到屏東萬年溪釣魚的夢想,藉由互助連線開啟了志工與個案間的服務連結,過程中,夫妻倆更擔任了林爸爸與孩子間的潤滑劑,志工說:「林爸爸跟女兒有過不愉快,是他們陪伴著林爸爸,瞭解林爸爸的想法,給予溫暖的回應後,讓他們父女彼此間能夠互相瞭解,減少了親子間的衝突。」這兩位志工以互助連線將志願服務精神充分發揮,透過志工對於彼此的信任,提供互助服務,將遠方家屬志工的孝心傳遞到在地長輩的心中。

邀請您加入弘道助老行列,共同打造高齡友善的社會
志願服務人力是相當可貴的第一線服務資源,弘道每年透過志工表揚典禮,肯定每位志工的辛苦投入,同時歡迎對於志願服務有興趣的民眾加入助老行列,只要每週至少安排2小時、每月至少8小時的服務時間,就能成為社會中獨居弱勢長輩的關懷大使。對關懷訪視長輩有興趣的民眾可洽詢04-22060698#637龔小姐,讓我們一起為長輩的健康、快樂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