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運動會登場 特殊兒童與長者挑戰自我

(記者 蔣穎龍 台中報導)

人人都是小英雄。臺中大甲區順天國小,今(7)日有一場「我是小英雄」特殊兒童暨長者運動會,活動邁入第四年,今年由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仁馨樂活園區、臺北市恩美協會,聯合國際獅子會300-C2區第二專區及大甲獅子會共同擴大舉辦,邀請80位特殊兒童及長者參與運動賽事,突破受限的刻板印象。

場上的特殊兒童及長者熱情參與,親朋好友在一旁賣力加油,本次活動邀請各企業及學校擔任志工,一對一陪伴運動員完成賽事,克服身體障礙、挑戰自我;光田綜合醫院團隊也到場支援視力保健、血糖檢測等義診服務。

弘毓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表示,完成競賽與得到獎牌,是運動員最榮耀的時刻。特殊兒童及長者平時避免激烈運動,只能做簡單體操,透過運動會,真正讓孩子與長者體驗運動的舞台。國際獅子會300-C2區總監黃金山表示,在運動場上和兒童與長者一起揮汗,感受活動中的樂趣、熱情,同時實踐獅子會「We serve」的精神。

11歲的軒軒是特殊兒童運動員,由阿嬤一手扶養長大,透過社工不斷關懷鼓勵,協助募款捐助雙耳助聽器,以及安排復健,軒軒開始接觸社會,參與活動。阿嬤說,軒軒在學校沒有比賽的機會,但他已經連續三年參加小英雄運動會,有志工陪伴完成各種比賽,還有獎狀、獎牌,讓軒軒非常有成就感、非常開心,阿嬤也特別安心。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深耕臺中市山海區服務,承接社會局兒童發展社區資源中心,服務1,600多位服務發展遲緩兒童。許多特殊兒童及長者無法參加運動會,透過本次活動,能夠擁有表達自我的舞台,意義非凡,也打破很多人對特殊兒童及長者的刻板印象。因為家屬擔心害怕,他們的活動場域往往被受限,長期下來體能狀況更差,肢體更無法自由活動,希望藉由此次活動,讓更多民眾願意帶孩子及長者一起運動,增進體能和與社會的連結。今日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議員施志昌皆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