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參展第一屆「臺灣科學節」參觀人潮踴躍爆棚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響應教育部主辦「2020年第一屆臺灣科學節」活動,以中醫和中藥為主題,於7日起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科學市集設攤參展兩天,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向市民傳遞中醫藥知識;吸引大批民眾攜家帶眷到場參觀,在體驗區聚集人潮踴躍,小朋友都興緻盎然開心不已。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在台中科博館的「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A22、A23區設置「傳統中醫,創新研究」與「香料中藥及香草植物」兩處展覽攤位,規劃豐富有趣、寓教於樂的體驗活動和植物標本實作贈品;「科學教育和科普的推廣,有助於使科學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洪明奇校長滿心期待。

在「香料中藥及香草植物」展覽攤位,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主任郭昭麟教授帶著學生做導覽,同時透過實體植物與藥物展示跟民眾介紹常見中藥中的香料中藥還有氣味芳香的香草植物;現場還備有中藥茶飲,並指導民眾包中藥、植物標本實作體驗。

郭昭麟主任介紹,香草植物除了園藝種植,也具有醫療保健與藥用功效,還可以沖服成氣味芳香的花草茶;他說,透過植物組織培養,將植物之胚、花器、莖頂、生長點、芽體、葉、根、根莖經消毒滅菌後之組織或器官,接種於人工培養基上,以無菌方式培養,不僅建立健康無特定病毒的種苗,也能夠篩選高累積天然藥物的品種,並建立優良品系及快速繁殖系統。

中國醫藥大學「傳統中醫,創新研究」攤位展示針灸經絡穴位,中醫部針灸科張丘明總醫師等帶領市民認識穴位、了解針灸操作流程,同時透過創新科技應用,邀請民眾操作體驗應用平板電腦進行中醫體質分析,了解自己的體質,會場民眾參與體驗大排長龍。

針灸是中醫傳統的智慧,會場展示透過創新科技應用,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顏宏融教授與吳美瑤助理教授與德國夏里德醫學院、瑞士蘇黎世大學共同合作開發使用智慧型手機App應用程式,進行針灸穴位按壓治療的臨床試驗,於2020年發表於醫療資訊領域頂尖國際期刊《JMIR Mhealth Uhealth》。以及結合中醫診斷傳統智慧與科學分析,探討高血壓病患的中醫體質與舌診脈象,建立個人化精準醫療大數據。

傳統中藥,也蘊藏新冠肺炎解藥;2020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帶領中醫大抗冠醫療團隊的創新研究成果,從小分子化合物與中藥萃取物篩選對抗新冠肺炎解藥,發表成果在《美國癌症研究雜誌》。

「2020年第一屆臺灣科學節」科普嘉年華活動,中國醫藥大學邀請市民一起來認識傳統中醫藥的科學智慧,認識瞭解中醫藥創新科學研究成果,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曬科學」的中醫大學展覽攤位,學習體驗中醫藥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