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肺友日暨「肺友會」活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肺阻塞 (COPD)是一個因為長期吸菸,或暴露於生物燃料燃燒後產生的有毒氣體,所引發的肺部疾病。病人常有慢性咳嗽,或者活動後的呼吸困難。過去認為肺阻塞無法治療,但在21世紀的今天,這個疾病已經是一個可以預防,且可以治療的疾病。

為加強全球對肺阻塞的防治,「全球肺阻塞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於2002年開始,將每年11月的第二個星期三訂為「世界COPD日」,本院也與世界同步,於2002年起每年舉辦「肺友會」。今年世界COPD日的主題為「Living well with COPD 」翻譯成中文是「與COPD和諧共存」。

本次活動與惠康基金會邀請正新橡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羅才仁董事出席與會,共同來支持肺阻塞病友的照護及響應世界肺阻塞日,與中榮好氣道團隊、肺友及民眾同心一起終結肺阻塞。

期許此次活動能讓肺友及家屬認識肺阻塞、了解導致肺阻塞的危險因子、肺阻塞會產生的症狀、治療的方法及後續的照護,增強自我照顧的能力,維持最好的生活品質。許正園主任表示:「舉辦肺友會不僅讓肺友們了解自身罹患的疾病,並與醫療團隊合作,學會如何跟疾病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