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吾科大專業指導 原民藝術團成果展 熱情奔放最美文化傳承

【記者江文賓/新北報導】
「雖然只有15分鐘,這次表演與海共舞,著重在東海岸的族人,看到三仙台就好像海跟山是連接起來的,族人離開了故鄉只能在彼岸,陳訴的思念的心情…」臺北山舞藝術團團長曾茂昌激動表示,藝術團成立30年來,秉持信念是「傳統的要讓它留在部落傳承發達,舞臺上得由我們發揮呈現」。
山舞藝術團做到了!團員下午在舞台上盡情的揮灑,感動了滿場觀眾,舞曲結束時,現場掌聲持續不斷,團員個個眼睛泛淚光,這段時間的苦練沒白費了!總監林秀蘭感動的說:「舞曲以我的經歷把九族的歌跟舞都融入到其中,就是把傳承留在部落,在舞台上盡情演出。」
新北市中和四號公園演藝廳今天從下午到晚上,迴盪時而豪邁、時而低沈盪漾歌舞聲,他們是新北市最傑出的10個原住民文化藝術團體,以最完美的歌舞,呈現他們對傳統文化的堅持與熱情,他們是新北市政府原民局開辦原住民族藝術團隊培力計畫,經醒吾科技大學專業教授編導、舞台設計及行政管理等專業課程,10個團體公開展演。
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副局長陳碧霞代表市長侯友宜致詞指出,原民傳統文化藝術最重要的是傳承與創新,醒吾科大流行藝術學院有卓越師資與完整培訓課程,除了加強藝術團在表演上的專業能力,市府也補助團隊對舞碼進行田野調查與文化採集,深化團員對舞碼歷史根源與表演藝術的了解與掌握;開班指導的醒吾科大校長陳義文表示,提昇表演術藝術水準,將可培訓出更多優異原住民演藝人才,成果展就是原民藝術團體以歌舞傳承他們文化之美。
率先登場的原美活力文化藝術團,演出[回家吧!孩子],透過歌舞的方式呈現,穿戴傳統服飾接受成年禮儀式,意味領導者帶著勇士青年們,將要學會扛起責任。家是我們的根,不能忘本。團長張秀娟說,很多孩子不懂部落成年禮的用意,其實包含很多含義,包括父母的叮嚀、成年之後要更成熟,及如何帶領下一代,及頭目對家園的守護。
豐年文化藝術團以國民政府遷台後之治理,原住民族人為要養家糊口,離鄉背井進入都市,因為身分的不同而受外界排擠邊緣化,因此有些族人選擇隱瞞自我身分,博取外界認同;現在原住民意識抬頭,不再隱瞞身份,而是對自己文化重視及文化傳承,特別編舞[根.新-不要忘記回家的路],期待族人對自己文化重視及傳承。
晚上場率先登場的《泰雅勇士傳奇》,訴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泰雅勇士被日本政府徵調為高砂義勇軍至南洋作戰故事。負責策劃的酋長文化歌舞劇團團長鄭純純說,這故事主角就是其阿祖,族人排演這一段悲愴大時代故事過程,經常不自覺激動潸然淚下。她說,「從小就聽族人講述兩位阿祖英勇故事,因日本軍人不會打叢林戰,兩位阿祖當年被徵調至南洋打叢林戰,打仗不是他們的義務,當時時空背景某種元素是為家鄉打仗!」
鄭純純說:「《泰雅勇士傳奇》音樂劇就是我阿祖的故事,因泰雅勇士懂得在山林中如何求生存,了解山上一草一木那些可以吃、那些不能吃,他們被徵調打戰時,身上就只帶著一把獵刀就上戰場,日本政府很感謝驍勇善戰的泰雅勇士,迄今每年仍有許多昔日軍後代子女專程來台灣烏來,悼念當年戰死南洋的泰雅勇士。
鄭純純說,這次直接挑戰高難度的音樂劇,很感謝新北市原民局開辦原民藝術團隊培訓班,且由醒吾科技大學規劃安排最優良師資,例如上了流行藝術學院院長舒宗浩的課,她才了解如何在15分鐘內演出令人深刻感動的劇本。
今天成果展演出依序為[回家吧!孩子]原美活力文化藝術團、[與海共舞]臺北山舞藝術團、[根.新-不要忘記回家的路]豐年文化藝術團、[Lipahakay-唱跳原動力]扁擔文化藝術團、[回家的路-慶豐收]卡邦原住民文化藝術團、[泰雅高砂勇士傳奇]酋長文化歌舞劇團、[豐年祭情人之夜]馬耀文化藝術團、[虛與時]新北市原住民文化藝術團、[海洋的子民]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太陽升起的地方]丹鳳文化藝術團,每一藝術團都有訴說不完的族人故事,滿場觀眾也渡過難忘的原民文化藝術週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