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閃電颱風 陳其邁:應變中心一級開設 提前部署全力防範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輕度颱風閃電逼近南臺灣,由於路徑稍微偏北,將高雄納入警戒區域,高雄市政府於今(6)日8點成立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為瞭解各局處防災整備工作,市長陳其邁隨即召開工作會議,並與山區區公所視訊會議,掌握防颱準備工作,他呼籲民眾避免前往山區及海域活動,並落實檢疫之漁工防颱措施,以確保安全無虞。

陳其邁說,依據中央氣象局颱風警報範圍,凌晨將高雄市劃入警戒區域,按照高雄市應變中心作業要點規定,在上午8點發布一級開設,他責成相關局處包括抽水機組、或是偏遠地區的土石流潛勢溪流區域,務必確保運作正常、及做好人員疏散撤離工作,同時嚴密監控易淹水及低窪地區水情,全力防範災情發生。

同時,他責請環保局加強排水口落葉與垃圾清除,民政局通報具有地下室之大樓或房屋,以利提早安裝防水閘門或堆置沙包;也請各局處巡查轄管工程工地之施工圍籬、鷹架等設施,並加強固定或搬移作業,避免積淹水,另對大型廣告物或大型行道樹枝葉等易受強風吹落之懸掛物品,進行固定、拆除或修剪作業,避免掉落危及人車。

陳其邁提醒市民朋友,閃電颱風雖然是輕度颱風,但是也不要掉以輕心,「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尤其在沿海地區風浪比較大,呼籲民眾不要前往海邊戲水、觀浪,或者進行水上活動;擔心疫情期間萬一風浪過大,他指示海洋局、警察局、民政局,對於檢疫漁工的防範措施必須無縫接軌,也請觀光局盤點防疫旅館,必要時予以撤離,確保漁工朋友的安全。

 

另外,針對渡輪、捷運、輕軌之運行,陳其邁指示交通局、捷運局做好強陣風因應準備,確保行駛安全;亦請工務局針對行道樹及新植樹栽加固作業多加費心,颱風期間請各局處堅守崗位、提高警覺,落實各項防颱整備措施,對於災情即時查報與處置,讓颱風災情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