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再生論壇-揭開臺灣農村永續發展新篇章

【記者 玉女 南投 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於109年11月6日(星期五)在國立中興大學舉辦「農村再生論壇」,邀請產官學、各領域專家及關心農村再生的民眾共同參與。
  
水保局從99年農村再生條例通過,即攜手農村社區、在地組織、專家學者、大專院校、青年農民以及地方政府,整合公私部門共同致力於農村生活環境改善、景觀營造、友善環境、農村生態保育、人才培育以及農村文化傳承等工作,近年來更透過創新研究發展的方式,帶領青年以社會設計的方式為農村解決問題,政策主軸從提升農村環境與生活品質外,進而活絡農村社區產業,復甦在地經濟活動,打造「活力、健康、幸福」新希望農村。
  
今天特舉辦這場論壇,邀請國內產官學界的專家,包含水保局林長立副局長、逢甲大學何彥陞副教授、中興大學吳振發教授、臺灣最美農村故事館張義勝執行長、嘉義縣梅山鄉太平社區嚴清雅理事長、雲林科技大學黃世輝教授、中華流通顧問協會陳春久顧問以及臺灣大學陳惠美副教授等,分享「友善里山農村推動」、「國土計畫」、「農村人力培育」、「社區營造」、「環境保育」、「農村文化生態」、「農村社區產業」及「綠色照顧」等面向,精彩呈現出農村再生推動成果。
  
農村再生十年有成,也是擘劃臺灣農村重要的里程碑,今(109)年11月6日(星期五)透過論壇分享農村再生推動成果與內涵,期許農村再生後續推動能更加精進、扎實,打造更美、更幸福、更有活力的臺灣農村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