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一甲子 防災一世情

【記者 玉女 南投 報導】

為強化地方政府第一線的災害防救能力,水土保持局大力推動自主防災社區2.0計畫,並於11月3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樓401廳舉行自主防災社區認證頒獎典禮及推動成果記者會,本活動有55個優質自主防災社區接受頒證,期透過本活動使國內產官學界充分瞭解自主防災社區2.0的推動方式及意涵。

全民共同參與 防災思維卓越成長
水土保持局說明,因應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影響,極端降雨事件常態化,發生複合型災害的機率升高,民眾的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由過去的防災經驗來看,災害管理不單僅是事發後的反應措施,更應注重事前的災害預防,在政府支援的力量到達前,民眾自主防災作為極為關鍵,將決定村里受到災害影響的程度。有鑑於此,水土保持局推出「自主防災社區2.0推動計畫」以全民參與、由下而上、因地制宜的精神辦理,以環境為師,學習與災害共處的技巧,逐步踏實培養社區的「防災知識」、「防災技能」、與「防災態度」,並導入專業團隊的力量協助地方政府持續輔導村里精進土石流自主防災專業知能,建立良好防災夥伴關係,將防災經驗加以系統化整理,有效提升基層防救災能量,強化地方政府整合土石流防救災資源,增進土石流災害防救體系與作業效能。

防災創生 永續經營
水保局李鎮洋局長強調村里的環境風險、社經、人文條件不同,災害在每個地方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即便是中央政府推出防災政策,各村里仍需依照村里自己的特色,創造符合在地需求自主防災機制。在今年度55處優質自主防災社區中,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防災弱勢關懷)、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防災互助回饋),充分地將防災工作與社區營造相融合,創造符合在地需求自主防災機制,是水土保持局今年自辦的亮點防災社區。銅門村結合當地知名觀光景點「慕谷慕魚」進行環教與防災導覽解說,並結合慈濟強化防災收容安置能量及弱勢族群的照顧;華山村更是將土石流大小石頭滾動景象結合當地咖啡產業,激盪出「滾石咖啡」的想法,希望藉由賣出滾石咖啡的產品,業者便會將部分收益捐出,納入華山村自主防災組織的防災基金,自主防災組織既能為咖啡製造話題性,帶動華山村商機;蓬勃的商機亦會回饋給自主防災組織,使華山村在防災上得以減少對公部門的依賴,自行運用防災基金維持自主防災組織。水保局也期許未來有更多優質社區蛻變為自主防災社區楷模,引領自主防災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