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芽獎學金 從放棄升學到讀大學 在逆境找到自己的藍天

【記者 玉女 花蓮 報導】

慈濟2020年新芽獎學金全台預計8千位學子獲獎,其中雲林縣共有224位學子獲獎,11月1日在慈濟雲林聯絡處舉辦頒獎典禮,雲林縣教育處長邱孝文蒞臨頒獎並勉勵學子。獲獎人魏同學因家境因素,中學就開始賺取生活費,原本要放棄學業,一路上有師長與志工陪伴與引導,順利考上大學。

慈濟新芽獎學金學習進步獎獲獎人魏同學,從小懂事乖巧,父親罹患喉癌、母親身體瘦弱、又因車禍導致不良於行,身為獨子的魏同學除了協助家務,也經常利用時間前往護理之家探望年邁的外婆。

魏同學原本想在國中畢業後就找工作分擔家計,2015年慈濟志工開始關懷魏家,在他徬徨無助、不想讀書時,慈濟志工賴玟璇經常給他鼓勵。有一次魏同學想製作月餅轉取生活費,又不知如何計算成本時,賴玟璇教他計算成本及食材的挑選,增加他的信心,並鼓勵升學考取證照,經過引導與陪伴,讓魏同學了解教育才是脫貧的墊腳石,因而繼續升學。

魏同學的高中時期遇到生命中的貴人-導師林素蓮,透過導師的引導陪伴,讓他對功課產生興趣,了解到「沒有什麼不可能,只要下功夫。」

魏同學的高三畢業展為了呈現出完美的作品,常和老師、志工討論,魏同學的用心、加上老師的指導,魏同學將雲林在地農產品-稻穗,融入在模特兒服裝造型上,展現出雲林的意象,榮獲2020學年度「第六屆決戰時尚伸展台-短片徵選比賽」全國佳作,將主題「農情覓藝」傳達出雲林農業首都的亮點。連校長也讚歎:「這個孩子真的很不錯,給他更多的愛,他會發揮更大的能量。」

11月1日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原本要上台分享的魏同學剛好遇到乙級證照筆試,特地錄製一支影片,表達他對師長、志工的感恩,魏同學感恩他們的殷勤期盼及鼓勵,讓他不放棄升學,了解讀書的必要性,找到自信。魏同學:「我終於明白學習是必要的,大學的學習可以學以致用,在我的造型領域,創造更多美的事物,也希望將來能幫助需要幫忙的人。」

雲林縣教育處處長邱孝文為學子們頒獎,邱孝文表示,感謝慈濟基金會長期以來的付出與奉獻,尤其是對關懷社會弱勢的孩子特別關心,持續給他們很大的鼓勵,透過這個頒獎,讓孩子在人生的過程中能夠得到愛與慈善的光輝,將慈濟愛的精神傳遞下去。

雲林訪視志工窗口曾清義勉勵得獎者:學習不只有成績,還有孝悌獎,全勤獎、進步獎、特殊表現獎,不管在那一部份都有他的亮點,慈濟重視家庭教育,也需靠爸爸、媽媽來引導。透過慈濟活動,看到自己的亮點,建立自己的信心,別人不會看輕你,看輕我們的是自己,只要用心學習,就能展現出自己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