鸞舞龍翔2020曾安田書法八十個展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鸞舞龍翔2020曾安田書法八十個展」自10月29日至11月22日在該館博愛藝廊盛大展出,11月1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式。出席貴賓包括立法院前副院長鍾榮吉、監察院前副院長陳進利、前馬祖副縣長陳敬忠、法鼓山副方丈果祥法師、明志科大劉祖華校長、知名書法家陳維德教授、台灣國際書法聯盟陳嘉子會長、澹廬書會名譽理事長連勝彥、展出書藝家曾安田及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等。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很榮幸舉辦曾安田老師的八十歲書藝展,並在他擔任國父紀念館館長任期的最後一天主持開幕典禮。曾安田老師是曹秋圃的第一代弟子,從17歲入師門後,歷經近40年的全心追隨,自然完整承襲了曹先生的書藝和書道精髓。尤其「書道禪」的心法,早已盡數融入其創作骨髓之中。他曾解釋書道禪的真諦,將書法推向了「體悟宇宙、昇華生命之道」。這種境界早已超越書法本身的「象」,直指宇宙生命的奧義,何其高妙,卻又絕不是故作高深莫測的狂言譫語。

對曾老師的書法作品,起初只是欣賞筆法結體的老辣精純,再看時,他那清慎篤厚的品格、以書入道的妙契便呼之欲出了。在其樣貌豐富的作品中,時而以飛白草書揮舞格言短句,時而以率性行書走筆詩文詞賦,時而以樸拙篆隸刻寫佛家禪語,時而以端整楷書抄錄賢哲佳話,竟是生命百態,各有感悟,無一不彰顯出他的人生智慧。

曾老師家境貧寒,自小就須外出打工貼補家用,學業時斷時續,但他勤奮自學,考上基層公務員,更一路謹慎勤勉,直到升遷為新莊市公所主任秘書。他擔任公務人員二十多年來,風骨錚錚,以其清廉為官的信念與作為飽受讚譽。閒暇時間始終「筆耕不輟」,戮力創作為臺灣留下寶貴藝術資產之外,在書法的傳道授業上更是不遺餘力,且長年於新莊推動文化發展,從新莊書畫會到新莊文化藝術中心的建立,為在地藝文事業注入了無窮的活力。退休後他也始終沒有放下毛筆,縱使因為脊椎病變之苦而進行手術,幾至再也無法執筆,但他近年創作,並未有半分因病弱化的痕跡,可見那段時間,他在「筆」上的復健是以何其堅毅的信念才能撐持。

梁永斐館長以七點形容曾安田老師,一、「突破艱困、圓滿人生」:曾老師突破艱困,並圓滿他八十歲人生;二、「堅持熱情、實踐理想」:他熱愛書法,堅持熱情,時時刻刻往理想邁進,日夜努力,實踐他理想,並且成立多個書會、例如新莊書畫會及雲龍書道會等,同時擔任各個書會的要職,如澹廬書會理事長;三、「五體皆通、書道永傳」:他耕筆也耕心,書寫也書心,因此五體皆通,看了通體舒暢;四、「品超斯遠、佛緣深厚」:老師經常為臺灣甚至大陸的寺廟書寫楹聯柱,品超斯遠、佛緣深厚;五、「展覽無數、留下資產」:曾老師參與聯展、個展無數,踏跡臺灣每個縣市;六、「書藝交流、行銷國際」:除了臺灣之外,曾老師也赴世界各國參加展覽,包含新加坡、馬來西亞、大陸、日本、韓國等;七、「積善之家、康壽延年」:曾老師行善積德、不讓人知,這種作為可說是無相佈施,定能積善之家必有餘慶,身體亦能康壽延年。

陳維德教授表示,曾老師書法造詣深厚,兼擅各種字體,與他一生豐厚閱歷息息相關。雖幼年家貧,仍力爭上游,艱苦卓絕而調養出孟子所謂「動心忍性」性格,從容不迫努力習字。1997年為了承續曹秋圃老師的遺願,提前退休並先後成立多個書會,提倡書法,雖在身體上得到脊椎疾病,沒讓曾老師向病痛屈服,仍持續創作,本展覽即為曾老師一生成就及努力的最佳見證。

曾安田老師表示書法創作是一段偏執孤寂的道路,需要投入大量時間精力,除了感謝恩師曹容37年間的諄諄教誨,也感謝家人對他的支持體諒,最後感謝國立國父紀念館辦理此次展覽。

「鸞舞龍祥2020曾安田書法八十個展」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展出百餘件精彩的書藝作品,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分機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