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前廣場舉辦「據星展風華世代樂共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志工表揚暨成果展

【記者江文賓/台中報導】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今(31)日上午於府前廣場舉辦「據星展風華世代樂共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志工表揚暨成果展活動,現場共有295名長青模範生、資深志工及特殊貢獻志工獲獎。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長彭懷真親自到場頒獎,感謝志工對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期的溫暖付出,同時肯定長青模範生積極社會參與及活躍老化精神,成果展現場更有「老少融總讚出來」走秀活動,阿公阿嬤與學童大方展現據點活動成果,局長彭懷真也與走秀者共同宣言,承諾攜手打造臺中老少共好新生活。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因應高齡社會老人福利政策臺中市推動廣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目前全臺中已設置411處據點,數量全國第一,已成為推動在地化預防照顧重要的資源網絡。市府也鼓勵據點成為世代互動平台,辦理老少共好及文化藝術傳承活動,提倡知老、敬老、愛老文化,傳承世代智慧,達世代共融目標。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表示,市府推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已邁入第15年,為展現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果及表揚積極參與據點的長者與志工,今年透過「傳藝」、「融躍」以及「據星」三大面向,規劃表揚活動、靜態展覽、在地美食及創意手作等內容,透過文字、照片及現場實境參與,讓民眾能夠體驗多樣性據點專案的展現。現場還有據點特色美食40攤,各據點發揮宛如總鋪師的實力,端出一道道在地特色美食,令人食指大動。


本次表揚活動,長青模範生最高齡獲獎者為現年94歲的于爺爺,來自社團法人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幸福樂齡據點。于爺爺有著一頭漂亮的白髮及可愛的鬍子,搭配招牌親切笑容,外貌神似「肯德基爺爺」,過去在臺灣自來水公司擔任主任秘書,退休後加入據點學習運動、手作、舞蹈等,有于爺爺的地方就有歡笑,他說話幽默、真誠待人,讓他贏得許多好人緣,亦是據點的人氣王

資深志工獲獎者廖素真女士,來自烏日區仁德社區發展協會關懷據點,服務至今已13個年頭,累計3,898小時服務時數,素真女士本身是位身心障礙者,同時有著一雙巧手,時常教導據點長輩飾品製作、剪紙及縫紉,不僅會利用色紙剪出美麗的動物圖案,過年時節亦教長者剪出福、平安等字,也會利用回收布縫製杯袋、餐具袋等等,十幾年來在據點默默付出,自始至終帶著笑容問候長輩,是位親切又令人尊敬的志工,無私付出精神著實令人敬佩。


特殊貢獻志工獲獎者張正忠先生,來自社團法人臺中市東勢農民老人會關懷據點,現年75歲的張先生,自民國101年投入據點服務,8年多來除了生病或急事,從未缺席據點活動。張先生擔任據點志工隊副隊長,負責志工管理及課程規劃與運作,由於他巧用心思,安排的課程總是相當豐富多元,他也身兼助教,負責帶動徒手操、十巧手、活血功等運動,深受據點長者喜愛,據點志工們都讚賞,社區長者能如此健康快樂,都要歸功於張先生多年來不辭辛勞的付出,說他是志工楷模,應當之無愧。

臺中市以「打造銀髮 幸福宜居城」為願景,針對健康長者致力推動預防照顧服務,長者白天可以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老少共好等專案活動也激發銀髮創意、活力與學習力,更創造機會讓年輕世代共同參與,培養老少代間互相扶持與支持的情感。年輕人的陪伴與學習,發揮長者創造力,讓長輩看見自我潛能及價值,也讓年輕世代正向看待老化,減少世代間隔閡。期盼更多社會大眾鼓勵家中長輩,參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或老人團體活動,一起帶動樂活且充滿創意與活力的高齡社會。

今日市議員陳本添本人出席,另立委楊瓊瓔、何欣純、江啟臣、市議員沈佑蓮、陳成添、周永鴻、陳政顯、何文海皆派代表出席,與長輩同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