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人科院郭欣茹副教授榮獲今年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表揚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人文與科技學院郭欣茹副教授透過通識教學優化醫療人文教學實踐,榮獲今年「第九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10月30日下午在教育部大禮堂接受常務次長林勝蛟頒發獎狀、獎座及獎金新臺幣30萬元,以肯定與表揚她在通識教育的貢獻。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勝蛟在第9屆全國傑出通識育教師獎頒奬典禮致詞表示,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選拔自96年創辦,銘心感謝教師們的積極投入外,更期待藉此獎勵典範教師,激發教師加入通識教學行列,引領創新教學的風潮,培養學生跨域融通能力及宏觀多元的視野,可獨立思考、主動察覺問題並提出解方。

中國醫藥大學人文與科技學院郭欣茹副教授獲獎的推荐事蹟;郭欣茹老師的通識理念是通過認識自己,點燃思考的火焰,引導學生以自身主體性出發,在思考論辯過程中,瞭解自已,瞭解與己身相繫的他者與世界。她也認為學生如何兼備人文涵養、倫理思維與科技素養三主之間的多元對話,是通識教育再創新的課題。

郭老師在醫學大學教書,她特別強調,人文與倫理無非是提升對他人感受的敏感度並試圖揉進同理與悲憫。她的看法深刻,並能充分體現於所開設之通識課程中。郭老師的教育理念奠基於「文學是人類安身立命的基礎」,透過不同課程,希望學生願意主動思考,並且了解有品質的思考可以協助我們安然度過生命中的重大挑戰。她對通識教育有一個全人式的思維,尤其急切地想透過文學的力量讓學生能夠在這一個科技時代下取得一個身、心、靈的平衡,她說明文學是一種同理與悲憫,是人們安身立命的座標,也是在這一個時代下所該有的生存美學。除此之外,她也強調批判思考與問題意識的重要性,整體的課程規劃看得出系統性與思考上的熱情。

郭老師的通識課程主要是文學教育,她的教學方法主要是「問題導向下的自我生命反思」,結合蘇格拉底式的反詰法與問題導向教學法。評量方式多元,學生質性文字意見也見課程深受學生喜愛與肯定。課程規劃詳盡、內容充實。教學與研究結合,以研究學理聯結醫學與文學教學現場,優化醫療人文教學實踐。她的教學成果獲得諸多校內外獎項且多次獲優良教材獎。

郭老師主修外國文學,開授「西洋文學與醫學」、「圖像醫療與生命敘事」、「後人類時代的AI科技與人文」等課,她以「點燃思考的火焰為軸心」帶領學生學習探索,反省及跨域統整的目標,可以導引醫學院的學生思考關懷生命,不但具跨域內涵,並提昇學生英文能力,學生對老師的熱誠及教學要求予以肯定。郭老師積極訓練學生自主學習,進行傳統課堂與部分翻轉教學結合,藉以提高學生學習效益,她的教學極用心、極用力也極多元。她的教學內容與方法提供了醫學教育有關倫理及人文精神這一塊一個方法與典範,值得推廣。英文課(共同科目),在大學不是討好的課,她可以重新設計,傳遞她對醫學教育需求的認知,並且實踐,足為典範。

今年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第9屆選拔,共有44所大學校院推薦63位候選人參選,經過嚴謹審慎的初審、實地複審訪談個別候選人及其授業學生、召開決審會議討論,最終選出4位傑出通識教育教師,分別是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郭欣茹、國立陽明大學助理教授張立鴻、國立清華大學教授焦傳金,以及亞東技術學院助理教授楊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