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內基訓練全球奉獻日 攜手尤努斯基金會青年培訓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兩個世界第一合作雙打 從國際打回國內

卡內基訓練與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攜手培訓臺灣青年

卡內基訓練全球奉獻日-攜手尤努斯基金會青年培訓。

中文卡內基訓練創始人黑幼龍與財團法人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特別選在卡內基全球奉獻日當週開啟培訓青年力合作,於1029日下午分別代表卡內基訓練與台灣尤努斯基金會雙方簽立合作協議,捐贈課程並提供公益講座支持「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YSBC)各校大學生,會中共同傳遞雙方創辦人戴爾卡內基及穆罕默德尤努斯精神及理念,宣布合作為臺灣青年提供最積極有效的學習內容,現場吸引志工及媒體齊聚,屏東科技大學YSBC張宮熊主任線上與會,卡內基學員米樂達企業則提供卡內基LOGO標誌爆米花桶分享喜悅,從卡內基全球奉獻日延伸大賢者青年公益講座,協力推動臺灣青年力發展!

在簽立捐贈暨合作協議儀式中,中文卡內基訓練創始人黑幼龍分享了丟星人的故事:有人質疑一個人的力量無法拯救被海水沖上岸的海星,但丟星人還是繼續做,因為雖然無法把它們全都丟回海裡,相對於被丟回海裡的海星則是最大的幫助!黑老師非常肯定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正在做丟星人的事,每一個小小力量都可以改變需要幫助的人。

黑幼龍表示,卡內基訓練機構的幼龍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卡內基大學班免費名額22名給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暨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各校舉行 I am here創新創業評核會獲勝的學生。除此之外,再提供2名戴爾班名額給基金會員工在職進修。這是卡內基訓練歷年來最強力的捐贈計畫!其中系列首場I am here10/26在金門大學舉行,反應熱烈,未來將陸續於其他YSBC激發學生提供更多創意改進社會現況。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並代表基金會頒發企業貢獻獎給予卡內基訓練機構,肯定黑幼龍創辦人對台灣社會引進卡內基訓練德業兼備及熱心公益的奉獻,雙方並互贈新書,「好想與努力的你分享」及「善經濟崛起尤努斯天使人物誌」。

蔡慧玲董事長強調,臺灣的卡內基訓練業績是全世界第一名!全世界有90幾個大學設有YSBC,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在台灣推介大學成立YSBC的數量及密度也是全世界第一!彼此雙方共同為臺灣爭光,希望從卡內基全球奉獻日開始與卡內基訓練為臺灣青年種下一顆深刻利他的種子,卡內基訓練可以培養溝通、領導能力和人際關係;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則是訓練年輕人學習尤努斯博士的精神,用社會型企業及萊格珉模式讓年輕人學習創業,尤努斯博士說人有兩種,一種是為了自己,一種是想改變世界,不管是為了自己或想改變世界,接受卡內基訓練會讓自己設定的目標更容易達成。

卡內基訓練全球奉獻日-攜手尤努斯基金會青年培訓。

今年的卡內基訓練全球奉獻日,台灣卡內基訓練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創辦的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合作,除了提供卡內基課程名額之外,也在多所大學開辦大賢者青年公益講座,期許年輕世代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使命,發揮才能,貢獻所長。特別重要的是,1029日的卡內基訓練與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合作簽約儀式,啟動YSBC各校I am here創新創業幸福圈提案評核賽的獲勝學生以及基金會員工共24名,參與卡內基訓練所捐贈有價值且有意義的課程!活動當天也舉行「卡內基全球奉獻日」專題演講,由卡內基資深講師孫彬啟為尤努斯志工分享「點燃熱情、翻轉新世代」,從科技的影響與衝擊、成功三角形的三面向,再談到全方位人才需要的能力,串連台灣與世界各地卡內基奉獻日活動。

除了「卡內基全球奉獻日」主題演講,雙方合作同步啟動「大賢者青年公益講座」,10/28臺北商業大學首發由資深講師暨幼龍企管企業專案副總林佑峰老師分享、東吳大學則由孫彬啟老師接力主講「打造全方位人才」,10/29場次主講老師則是卡內基訓練高雄區講師張簡相群以「人際溝通」議題與高雄科技大學師生共學,其他學校及場次陸續安排中,在「打造全方位人才」及「人際溝通」議題中,呼應今年卡內基全球奉獻日主題:「點燃熱情、翻轉新世代」。卡內基訓練攜手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助力培訓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心能力,加強青年卡內基溝通力及培養尤努斯深刻無私之利他精神,讓台灣發生更多美好的事。

提起人際關係和溝通,一定會想到影響超過百年的激勵大師戴爾•卡內基,他一生致力協助人們建立自信、提升溝通。1987年,黑幼龍先生把卡內基訓練引進臺灣,黑老師認為清楚表達固然重要,但沒有人天生就會這些技能,有些人卻以為會講話就會溝通,「其實溝通需要練習」,最需要練習的是聆聽和問問題。卡內基訓練成立於1912年,在全球85個國家地區從事訓練,從2016年起,在1022日卡內基創辦日那一週──也就是每年10月的第三週,全球卡內基訓練會選一天贊助年輕人與公益團體,分享卡內基精神,希望帶給新世代更多愛、勇氣和滿滿的鄭能量。這就是卡內基全球奉獻日的由來!在這個日子,各國都會同時舉辦活動,主要對象是新世代與服務新世代的工作者,希望以卡內基百年訓練經驗強健他們的想法和能力,不僅關乎他們自己的發展,也深深影響整個世代。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由2006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與蔡慧玲、王絹閔等108位先鋒天使共同創始,在臺灣推動社會型企業及格萊珉模式,從社會底層啟動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改變。基金會執行長王絹閔同時也是台北市格萊珉儲蓄互助社理事長表示,大學成立YSBC也是為了讓社會型企業在地化,大學生如受卡內基訓練課程將對自信溝通領導及面對問題的能力可提升。屏東科大YSBC張宮熊主任則以線上出席方式表示支持卡內基訓練及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協力為台灣青年一起努力加油,深表感謝與感激。

黑幼龍老師贊同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協力多所大學YSBC發揮創意,完成多項改善環境、幫助弱勢族群的專案計畫,肯定尤努斯博士共同創立基金會的信念是要協助弱勢者、倡導關心他人、改善社會環境。黑幼龍老師強調,人們在推行這運動的過程中,需要信心、溝通能力、以及能與他人有良好互動的能力,而且是越早越好,卡內基訓練樂於參與此項有意義合作。黑幼龍老師表示,自從與尤努斯基金會接觸後就很感動,每年卡內基也有一個全球奉獻日,就選一個最有意義與價值的公益活動與其配合,今年2020年就與尤努斯合作。最大的動機還是尤努斯基金會的精神,第一幫助弱勢,關注環境,不因動作小而放棄,每一點每一滴都有作用!特別是年輕人要創業要走入社會,要想做一點事情,常常需要溝通的能力,與別人相處的好的能力,還要有一些影響力,這些都是大學裡沒有教的東西,所以很榮幸與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合作!

黑幼龍老師談到卡內基訓練所捐贈的課程內容時說,課程有五大動力:第一培養自信,有些人想做事卻不敢跨出第一步,尤其是做與公益有關的工作;第二是熱誠,卡內基的課程幫助大家培養熱誠,讓幫助弱勢之火不熄滅!第三是溝通能力,包括一對一的溝通,還有一對多數人的溝通;第四是人際關係,其實就是影響力,一個人的所作所為要影響到好多人;第五是克服壓力,我們會有挫折與擔憂的時候,這時候千萬不要停下來。大學生從課程中能獲得什麼呢?黑幼龍表示,年輕人上了卡內基訓練後,性格會開始改變。我們都知道「性格會決定一個人的命運」!雖然年輕人在大學裡所習得的學識與自身的努力也對未來有所幫助,但決定未來有多大的影響力的是性格!因此,他很高興配合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幫助大學生,今年決不會是最後一年,他更希望以後還繼續配合尤努斯基金會,幫助大學教育重視培養學生的性格!

上過課程的學生對社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力呢?黑幼龍老師說,年輕人踏入社會工作,初接觸到人事物可能會產生一些問題,例如與同事或與老闆意見不合,但卡內基課程是一個比較合乎人情、接受度又很高的訓練方式,有利於上過課程的學生在溝通與人際關係處理上都有幫助,可以跟不同意見的老闆都可以自在地表達自己的想法,這真是相當有價值與意義啊!甚至對於新創事業,以及幫助他人的社會責任都很有助益!其中有個現場實例是卡內基學員,現在是米樂爆米花行銷經理賴志旗,就是因為受到黑老師精神感動及參加卡內基訓練的影響,不僅將自家爆米花加上卡內基LOGO及重要短語,還成為金馬獎及本次活動的伴手禮,完全學以致用!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蔡慧玲董事長也是全臺30萬卡內基學員之一,對於此次合作表達高度期待及感謝,回應與人溝通最重要的因素:傾聽,與年輕人對話要用年輕人的語言,連結現行遊戲角色「賢者」的戰鬥特點,善用知識的力量來擊敗邪惡,以「大賢者青年」之名與臺灣青年成為察覺社會問題、運用知識提出解方,全力以赴實踐解方並重複修正的新世代能力者,再加上卡內基訓練的實用學習將更加如虎添翼,進而實踐共好社會。蔡慧玲董事長表示,她從30幾歲起就接觸卡內基訓練,且每隔幾年都會上卡內基訓練,因為她覺得在大學都教專業與技能,但是對人的溝通與人際關係,其實是決定人這一生中未來會如何,除了事業成就外,人與人之間是否能快樂,取決於人際關係。還有我們的事業最後能做到什麼格局?人際關係還是很重要!黑老師所教導的人跟人的溝通層次不是只針對事情,而是要加入情感及願景。因為十多年前去上了卡內基訓練課程才因緣決定轉入金融律師領域,卡內基在她人生職涯中提供很大動力及幫助,從原本僅專注處理事務溝通,更進一步理解以情感與願景與人溝通之影響力。蔡慧玲董事長對於卡內基訓練攜手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表現高度信心,未來將聯合助力培訓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心能力,加強青年卡內基溝通力以及培養尤努斯深刻無私之利他精神,被世界看見發光發熱的台灣青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