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籍女性陶藝家賴羿廷 國父紀念館舉辦「古技新用-現代陶創作展」

【記者江文賓/台北報導】

來自苗栗純樸鄉村的客籍女性陶藝家賴羿廷於國父紀念館舉辦「古技新用-現代陶創作展」,共展出30件精心創作作品,其中有19件是首展,完整呈現她學習陶瓷、多媒材與書畫的藝術過程及大器渾樸的作品氣質。

賴羿廷曾在新竹科學園區從事半導體相關工作18年,在完成職涯規劃後,放棄令人稱羨的高薪職場,追求藝術夢想。她重頭學起,考入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系及書畫研究所,以取得造形藝術碩士學位。

賴羿廷的陶藝創作將傳統製作大水缸之「手擠坯」技法,予以運用、轉換,進行現代陶創作,同時利用手擠坯一體成形的特性,協助成形的當下性,立即與快速地變換,克服機器製作難以達到的角度變化。近年屢次獲得競賽獎項,包括2017年臺中大墩美展立體工藝類第二名、2017年新竹美展立體工藝類竹塹獎、2017年南投玉山獎美展立體工藝類首獎、2018年苗栗柴燒藝術季陶藝競賽藝術創作類首獎、2019年臺灣陶藝獎評審特別獎等。

國立國父紀念梁永斐館長今天前往該館翠亨藝廊參觀賴羿廷展覽,為她加油打氣。他認為賴羿廷以簡單樸素的顏色及線條表現出豐富的層次,蘊含著神祕與無限的張力;並指出藝術家要將哲學思維貫穿在藝術作品中,閱讀自己的心、閱讀大自然及書籍,融匯於心,才能提升境界,創作出好的作品。

該展作品以「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美學、美育概念,融入佛、道、禪、老莊哲學思想與美學,以隨心自在造型的手擠坯成型方式,融合易經「一陰一陽,謂之道」之陰、陽、虛、實內涵,轉換成立體造型的空間意念,以抽象的形式,創作現代陶,試圖聯結宇宙自然生命的脈動與闡述個人對生命的體悟。展覽時間自109年10月17日至11月4日,在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展出,邀請各界藝文先進愛好者蒞臨觀賞。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分機545、546。